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瑜伽 Q & A

親愛的朋友:
瑜伽是一門修身養性的健康法,會讓您的身心更自由。因為自己有深刻的感受,並從中獲得很多的喜悅及美好,所以才想跟好朋友們分享這份喜悅,並推廣出去!瑜伽這門學問博大精深,我體會的也僅是冰山一角,目前只是把所熟知的領域與朋友們分享,而自己仍持續不斷的往上提昇進修當中,所以也希望先進們,能多多給予指教。我想智慧是要靠自己一步一腳印的歷練以及依循前人的腳步才能增長累積,成就圓滿,但願我們都能將有限的生命與無限的心靈相結合,共同迎向幸福的人生!!

為了提高瑜伽對人體的功效,防止不必要的危險,在練習瑜伽之前,要先了解基本的注意事項,才能夠有效的保護自己不受傷喔!詳細內容請參閱「瑜伽練習須知」。

以下瑜伽Q&A是我針對部落格的好友們常提出的疑問,整理給各位參考,希望對瑜伽有興趣的朋友,碰到相同問題時,有些許的幫助!

在此也先說明一下,如果您本身有在瑜伽教室練習,遇到問題不妨直接或課後詢問您的瑜伽老師,相信她會給您滿意的答覆。畢竟我沒有現場看到您的狀況,以及做了哪個動作姿勢所產生的問題,所以有可能誤解了您的問題。因為在不同動作中的反應,答案會有所差異。而在我所熟知的領域內,我會盡力為您答覆的。

Q 我很想嘗試瑜珈,但是感覺自己骨頭太硬了,怕把這身老骨頭給拆散掉。

A 人的骨頭本來就是硬的,瑜伽伸展的是肌肉和韌帶,跟骨頭可是一點關係也沒有。人體的肌肉與肌肉之間靠韌帶相連結,瑜伽動作可以有效的伸展並強化肌肉,使韌帶更具有彈性,進而增進肢體的可活動範圍。詳細內容請參閱「瑜伽很難嗎?

Q 瑜伽是女生在練的,男生骨頭較硬,練起來會很酸痛,不適合練吧?!

A 瑜伽練習具有溫和、緩慢的特性,因此不論男女老幼都適合練習,絕非專屬女性的運動。您可能不清楚國外很多的瑜伽大師都是男性,況且男性的先天肌力強於女性,很多的動作甚至比女性更容易做到盡善盡美。所以不要懷疑,練習瑜伽是不分男女的喔!而且想到更久遠的,比起未來的病痛,現在的酸根本不算什麼。

Q 年紀大了,練瑜伽合適嗎?

A 瑜伽不分男女老幼都適合練習,新加坡一百多歲的人瑞許哲女士,可是將近七十歲才開始練習瑜伽喔!但如果本身有比較嚴重的疾病還是要先詢問過專業醫師是否可以練習。瑜伽並不是軟骨功,無論您遇到的瑜伽老師或同學是什麼樣的教法和練法,最重要的是依照自己的程度和體能去練習,不要跟著老師及同學的節拍,因為自己的心最重要,瑜伽的身心結合就是把〝心〞專注在自己的〝身〞上,無視外人及周邊環境的影響。

Q 工作很忙碌,沒空去瑜伽教室練習,可以自己在家練瑜伽嗎?

A 通常說自己很忙而沒空去瑜伽教室練習的人,在家也顯少會抽出時間來練習!如果您以前都沒練過瑜伽,建議您要先在住家附近找個瑜伽教室練一段時間。等到熟悉詳細的訣竅與正確姿勢後,再考慮自行練習。如此才不會因為不了解細節,而引起傷害。

Q 練習瑜伽會不會受傷或是把骨頭給折斷掉?

A 不正確的觀念和指導方式,就很容易讓學員受傷。現在很多人還是以柔軟度來取決一個人的厲害與否,這是非常不正確的。這樣只會使得後進一直傳承到不正確的觀念,拼命的拉筋,想練的比別人更厲害,導致一堆人受傷而從此放棄,真的滿可惜的。練的痛苦、難過就像自虐,漸進式的才是自然成長。畢竟我們不是苦行僧,只是把瑜珈定位在運動、健康,舒暢身心靈。讓身體保持舒服,心情保持愉快,精神保持滿足。

Q 為什麼我做出來的姿勢跟別人不太一樣?

A 練習瑜伽不必與別人比較,因為每個人的柔軟度不同,所作的動作程度也不同,因此呈現出來的樣子都不太一樣,只要做到自己的極限就可以了!不需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慢慢循序漸進的練習,相信練久了,您也可以做到高難度動作。

Q 我很想練瑜珈,但我的筋骨是屬於很容易扭傷的類型,不知適不適合?

A 通常足夠的暖身加上緩慢的進行練習是不大可能發生扭傷的狀況,所以問題並不是您適不適合練瑜伽,而是有沒有找到一位適合的老師。現在坊間許多的瑜伽教室都有提供免費體驗的課程,您不妨都去體驗看看,用心去感覺自己,上完哪個課程覺得全身舒暢,那就可以在那個教室繼續練下去。而且您非常清楚自己容易扭傷的狀況,在練習時就要比別人更加的緩慢且盡量拉長暖身的時間,比如提早到教室先做些暖身動作。在課程中不需要去跟隨老師或學生的節奏以及在意旁人的眼光,這樣才能保護您自己喔!

Q 初學者會很辛苦嗎?

A 萬事起頭難,初學瑜伽時會比較辛苦一點。因為要摸索,又擔心自己做的不好,也會不知不覺感受到旁人的壓力,因為可能其他人都練習一段時間了,柔軟度都還不錯。不過不要灰心,因為每個人一開始時都是這樣的。

Q 練瑜伽後為什麼肌肉會酸痛,該如何改善?

A 全身酸痛是因為乳酸堆積,所以課程結束時給于身體按摩、拍打〈即收功〉就可以避免酸痛。如果因為伸展的很徹底,隔天還是會有酸痛現象,泡個熱水澡再加上按摩,可以讓您更快消除酸痛喔!

Q 練瑜伽一定要穿連身瑜伽服嗎?

A 穿著連身瑜伽服的好處是可讓老師看清楚動作看是否正確、標準;也可以不必擔心做某些動作時,上衣會往上掀起來。但穿連身瑜伽服並不代表就是專業,因為印度老師沒人這樣穿的,國外的瑜伽老師也很少有人這樣穿喔!

Q 有哪些動作可以舒緩腰部並消除腰部兩側的贅肉呢?

A 舒緩腰部可以多做貓式、蛇式,或者各種脊椎的扭轉跟側彎等等伸展,相信對舒緩脊椎以及久坐造成的腰酸背痛都有很大的助益,同時也會讓您的腰部曲線更窈窕喔!

Q 沒有暖身,可以練瑜伽嗎?

A 無論是何種運動一旦不小心都會有運動傷害,因此練習瑜伽前,務必以暖身做為開端,做各種舒展筋骨的熱身運動,而且在練習當中不能操之過急,才能有效預防運動傷害的發生。

Q 扁平足會影響到有關平衡的姿勢嗎?

A 扁平足是腳弓鬆弛,所以足心貼地,跟正常腳掌比起來,會比較容易疲勞。扁平足並不是病,只是比較不耐久走,有些人走長遠路或跑步會感到疼痛、吃力;因為腳底筋肉鬆弛無法分散全身重量、釋放疲勞壓力,有時容易引起腰痛。但只要不覺得痛,能正常走動,其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太多,應當把它當成是一種身體的特質。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它影響到您的心,跟平衡沒關係。平衡要靠的是練習,秘訣是心念一定要專注集中,若能專注則身體自然收攝不渙散。所以想練好平衡,最忌眼神及心念亂飄,收攝眼、收攝心、穩住呼吸,慢慢練習,就可以加強您的平衡能力了。另外建議您有空可多做站立腳跟併緊提高及墊腳走路的動作來修正。

Q 瑜伽學二個月了,有時做某些動作或停留時,身體或肢體會發抖,是因為用力錯誤嗎?

A 動作中會抖動,通常是代表肌力不足,只要勤加練習、不要勉強,慢慢會改善的。

Q 為什麼別人都可以做到某些動作,而我卻做不好呢?

A 練習瑜伽要跟自己比較,不要跟別人比較。要專注到無視別人的存在,如果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就無法把心專注在自己的身體內,跟身體做溝通。這樣一來,反而會影響練習效果,所以一定要試著突破自己的心房。

Q 請問瑜伽學很久後就一定可以劈腿嗎?聽說在不勉強且不造成運動傷害的情形下,劈腿可以每天練習,快則一個月就能劈了。

A 如果您的身體骨架健全,那麼練習久了,一定可以劈腿,但我無法給您保證要多久的時間,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跟柔韌度各異。而任何動作都可以每天練習,只要您練習起來『不會感到不適或疲累』,但如果一個月要能全劈,除非本身的柔軟度很好,否則是算〝非常〞勉強的。我想給您的觀念是,當您一直想要速成練成某一式,就有可能增加該伸展部位勞損的機會,如果方式不正確而導致韌帶拉傷等運動傷害,是要非常久的時間才會痊癒的,也有很多人因此而放棄瑜伽,真的非常可惜。其實我們身體的每個部位都會互相影響,只要您平均的鍛鍊,循序漸進,慢慢的練習,有一天您會突然發現,自己居然也能夠劈腿了。

Q 請問您認同堂娜的教學法嗎?

A 瑜伽的派別有很多,認不認同要問自己啊!多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就可以了,應該是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自己練的喜歡就好。別人練得再好,自己去練也不一定會喜歡,這就是不投緣。有的人喜歡被關心,有的人喜歡高級舒適的環境,有的人喜歡老師長相,有的人只是純粹想練身體,還有人甚至因為老師的一個眼神,就誤以為被歧視或討厭。所以有關堂娜老師的教學法,我不便給予任何評論。
     以下文章給您參考:「找出適合自己的練習方式

Q 瑜珈應該不是只有動作吧?意念是不是也很重要?

A 瑜伽確實不是只有體位法而已,這樣的觀念應該極力推廣。意念當然也很重要啊!把呼吸、動作、意識三者合而為一,在安定的情況下以喜悅的心情來做,盡可能不要受到週遭環境的影響,如此才能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

Q 遇到嚴格的老師,好擔心受傷喔!

A 瑜伽是很好的運動,但安全還是要擺第一,過度的要求會給予自己壓力及傷害,適當、中庸即可,我們是要伸展活絡全身筋骨及活化身體細胞,不是要比賽的。您不妨多參考幾間瑜伽教室,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課程中遇到會痛的動作就停下來,不要練。不要怕中途休息不好意思,練瑜珈要習慣目中無人。因為練習時要專心,自然就目中無人啦!

Q 請問生理期可以練瑜珈或熱瑜珈嗎?

A 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有些瑜伽門派是建議生理期不宜練瑜伽,因為是體內大掃除;可是有些門派卻認為只要避免做倒立和深度扭轉等劇烈的體位法即可,所以還是端視個人身體狀況而定。如果妳長期練瑜伽,身體狀況不錯,照練也沒什麼影響,就無所謂。不過說真的,有的人生理期會腰酸背痛的,來動一動做一些簡單的動作也會比較舒服,只要不要讓自己身體太累就好了。但有幾點要留意一下:生理期不要盤腿,僅可使用散盤,因為盤腿會壓到三陰交穴。女性補「血」從三陰交穴。三陰交穴有調節生理的功用,MC要來不來的,可按壓此穴;但要結束前不要去壓到,否則可能會來不完。此外,生理期時,鋤式與肩立式等倒立動作亦不可做,但可做魚式。

Q 上完瑜伽課,回到家覺得很累、想吐,是不是不適合上這種課程?

A 對初學者而言,練瑜珈有時會有反胃或頭暈的現象,只要練完後不舒服的感覺很快消除,這現象以後會慢慢改善,不必過度擔心。如果感覺頭暈時,應該馬上休息,可以補充熱水加酸梅來改善虛體。初學者也不見得一練習,精神就會變好,每個人狀況不一樣。上完課如果感覺會累,通常都是心裡妄想念頭太多,一般人練習時不專心,老是怕身體酸痛勞累,想東想西,練完自然會很累。瑜伽沒有速成班,還是要仰賴一點一滴慢慢的累積,才能達到效果。

Q 請問練習蛇式時,雙手要推直還是要微彎?

A 妳的問題很好!將手臂推直會比較省力,因為有關節在支撐。但若身體重量較重,對關節反而是一種負擔。所以符合大眾的做法是不要把手肘關節推到底,稍微修正回來一點。如此一來,也可以強化到手臂的肌力。

Q 練瑜伽可以減肥嗎?

A 減肥除了運動還要搭配飲食控制才有效,因為現代人運動量少,又受不了美食的誘惑。熱量一直累積、囤積,又不運動,要減肥是很困難的。所以要多運動配合飲食控制,才能減肥喔!

Q 有沒有治療懶惰病的瑜珈?常常繳了學費就半途而廢!

A 您可以找學費貴一點的瑜伽教室練習,這樣就會捨不得浪費錢,拼了命都要去上課喔!其實瑜伽練入門的人,只要幾天沒練都會渾身不自在的。

Q 為什麼輪式練一段時間了,還是沒辦法撐起來?

A 請不要灰心!因為這動作關係到很多關節的柔韌度,所以也是有人練很久了,還是撐不上來的。
    我常說,練習瑜伽要均衡鍛鍊,不要只刻意練某幾招。其實我們身
    體的每個部位都會互相影響,只要妳平均的鍛鍊,循序漸進,慢慢
    的練習,有一天妳會突然發現,自己居然也可以做起來了。

Q 請問最適合練瑜伽的時間是何時?中午可以練嗎?

最適合練瑜伽的時間是早上吃早餐前以及傍晚晚餐前。早上身體比較僵硬,把身體活動開來,一整天都會有好精神。太晚練習,有時因為精神太好,有些人會睡不著,這跟身體能量旺盛與否有關。不過早上練瑜珈更要特別小心,不可以用晚上的程度在練,不然會很容易拉傷。中午是最不適合練瑜珈的時候,瑜珈要空腹練,中午練的話,要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自然會讓身體不好的,而且中午練習對身體也比較不好。

Q 瑜伽有什麼特定的練法嗎?

其實每個人每天的身體狀況都有變化,如果敏感度夠會比較容易察覺,所以除了身體各部位的均衡鍛鍊之外,可針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來做加強。但是這段加強並不是一整堂課的加強,而是利用課程中的一小段時間,來做不一樣的變化。

Q 練瑜伽往往帶來傷害卻不自知,請問瑜伽多數會造成哪幾種運動傷害?

A 任何動作以不正當的施行方式,都可能無意間導致運動傷害。在此也無法一一做說明。簡單介紹一種:在盤腿時,先把膝蓋收緊,才不會造成髂脛束的傷害。不能盤腿或盤腿此肌會痛,都是長期不正確的盤腿方式所造成的。

Q 請問腳拉傷了怎麼辦?只要左腿往後抬起,不管是坐著、站著或躺著,都很不舒服。

A 先停止練習吧!去看醫生,等好了再說,或只做上半身的緞練。想請問一下妳是做什麼動作拉傷的呢?痛點是在哪裡?

做動作一定要緩慢、專注的內觀自己的身體,如果感覺勉強就該放開了,如果逞強,造成的傷害都要很長的時間才會好。不怕死的個性還是別用在瑜伽的練習上比較好喔!

Q 在寺院學的是混合的瑜伽,只為幫助禪修。瑜伽是否一定要完整的派系?我這樣會有任何後遺症嗎?

A 一般人的觀念大多把瑜伽停留在體位法〈即修身〉,認為瑜伽只是運動,為了達到身體健康。其實瑜伽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及態度,接觸越深的人會越清楚,修身只是一種過程,修心才是最終的目標。您說您所學混合的瑜伽是為了幫助禪修,其實跟我所知的領域是不謀而合。我的老師曾說過,前人修習體位法是為了緩和靜坐時身體的不適感,加強身體的鍛鍊也可以幫助我們在靜坐時,更容易靜下心來。

什麼才是完整的派系呢?人與人之間的談話都可能因為解讀的不同而與真正話意有所落差,而瑜伽從古流傳至今,誰能有把握說自己所學是最完整的一套。而且經過不同老師的詮釋,如今瑜伽已有相當多的派系與差異,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請參考「找出適合自己的練習方式!

Q 瑜伽與日常坐習及飲食習慣有相關嗎?是不是需要同時去做改變呢?

A 瑜伽包含了身、心、靈三方面的鍛鍊,教導我們如何過日子,因此同時是一種生活、一種態度,與日常生活當然息息相關。藉由瑜伽的飲食控制可以由內而外的來改變我們的身體,減少我們對食物的依賴,讓我們有個輕鬆的身體,來追求永恆的智慧與喜悅。

Q 請問有鼻竇炎及甲狀腺腫大要做什麼動作來改善?

A 有關鼻竇炎,建議您可以多做三角式與扭轉式。此外,做魚式來刺激頸椎的三個穴位-百會、天柱、風池穴,對治療鼻病具有直接性的效果。我們的「心」,會影響我們的「身體」,隨時保持愉快的心情;平時亦要多注意自己的姿勢,挺起胸膛、不要駝背,背脊骨一旦彎曲,鼻樑也會隨之彎曲,慢性鼻炎或鼻塞等疾病,大多因鼻中隔彎曲所致。

甲狀腺亢進是荷爾蒙分泌異常所致,會引起下半身水腫,要常做魚式,停留久一點。魚式除了可以刺激頸椎的穴位之外,亦有強化甲狀腺的功能。做了會頭暈是正常的,不舒服就放鬆下來。若感到頭暈,可喝點梅子加熱水,來改善虛體。此外,也可以多做肩立式及駱駝式。

您的這兩種疾病就瑜伽修正學而言,都與您的頸椎有關,您不妨從頸椎下手,檢查是否頸椎有歪斜。在進行體位法時務必小心謹慎,緩慢的進行,不要操之過急。因為您提到開過刀了,開刀部位更要格外小心喔!

另外一些有關甲狀腺腫的相關知識供您參考:

.症狀出現時,改變環境一段時間。可到海邊住幾天,海邊空氣含有大量的碘,吸收海邊新鮮空氣有助於甲狀腺的健康。如果不行,可以每天用碘酒擦患部兩次。

.平時多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不要吃太多酸性食物,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用糙米代替白米。

Q 請問瑜伽與中脈及左、右脈有相關嗎?

A 瑜伽確實與中脈及左、右脈有關,練習瑜伽體位法是讓生命能量流到左右脈,只有在靜坐時,生命能量才會進入中脈。

Q 請問男生應該穿什麼練瑜伽呢?哪裡可以買得到男性的瑜伽服?

A 目前台灣練瑜伽的男性真的少之又少,所以很少地方有賣男性瑜伽服,可能是不符合成本效益吧!我目前拿貨的瑜伽服專賣店也都是只賣女性的瑜伽服。

印度老師大多穿著白色寬鬆上衣以及白色寬鬆褲子。但太寬鬆的服飾,在做體位法時,偶爾也會有障礙。最好也是選擇彈性佳,自然舒適、好伸展為原則的上衣及運動褲。在運動用品專賣店應該可以找得到。

YOGA是否有很多動作是要雙人進行的呢?我之前說過我有手汗的問題,所以在學習上有些麻煩,我有告知我的老師我無法與其他同學配合,所以只要有類似的動作,老師都會分配我做單獨的招式,但我會感覺滿自卑的,別人的眼光是如何看待我,想問你班上有像我情況的學生嗎?你如何應對。

A 瑜伽應該是符合大眾化的需要,即使一個人也可以輕鬆yogayoga並沒有非要雙人一起做的不可,雙人瑜伽只是後來的人創造出來的花樣,將某兩個動作或同一個動作結合由兩位同學一起完成,但這並非是必要的,不過也要視個別瑜伽老師的認同與否來指導。

其實雙人瑜伽有利有敝,利得是可以藉由旁人的配合來伸展到極限;但卻很容易因為另一位配合的同學認知不足而造成傷害。

在我的課堂上,我極少指導雙人瑜伽動作,因為我考慮到安全問題,在過去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就曾因為雙人動作讓我感到很痛苦,每個人的身高、柔軟度不同,配合起來有時不是舒坦,而是痛苦。況且每位同學對瑜伽的認知不一,要是對方施力過重,那肯定受傷,我想還是只有自己對自己的身體最了解、最清楚了,不需要藉由別人的幫助來完成瑜伽動作!

至於妳提到的問題,我很少上雙人瑜伽動作,除非有學員問起或想學,我才會指導,但若碰到像妳如此的學員,我會找妳一起示範,然後由我們兩個一起來完成。這就是我的應對方式!

對我不用客氣,只要是我所知的領域,會盡力為妳答覆的。可是我希望妳要把自己的心給控制好,不要感到自悲。其實那真的沒什麼,有時自悲感都是自己給的、自己想得。即使不能配合,大家也不會因此而排斥妳。瑜伽不只修身,更重要的是修心,也是教導我們更寬容、更有愛心及包容力,去對待每一個人。

如此才是一個真正成功的瑜伽人!

Q 瑜伽可以一直保持身體柔軟嗎?

A 瑜伽並不是把身體練柔軟而已,還要有力量。若只是這樣,有些天生柔軟的人,不就不用練了。以您練過武術的身體來練瑜伽,其實可說是非常有利的。想要保持身體柔軟的方式如您所知,就是不斷的練習。即使年紀越來越大,也可以輕易的控制自己的身體喔!

Q 長期練瑜伽「硬拗」 腰椎壞了了?

A 勤練高難度動作真的是不太好,其實我也聽說有多位瑜伽老師都受傷後就沒再練了,從此退出江湖。當然也是有不怕死的,把自己練成別人眼中恐怖的境界。其實瑜伽的派系很多,有些人就是一直著重在練體位法,想練的更厲害能跟別人較勁。其實練那麼厲害根本無法在課堂上教,就是所謂的英雄無用武之地。因為學生10個可能連1個都做不來,最後就只能淪為表演工具。其實並不是高難度動作才有什麼特殊功效,很多簡單的動作都能達到一定的效果,所以我們應該要極力推廣這樣的觀念。瑜伽是要放鬆身與心,不是要讓我們痛苦的。

請問練瑜伽有什麼好處?

瑜伽包含了身、心、靈三方面的鍛鍊,教導我們如何過日子,因此同時是一種生活、一種態度。瑜伽不只修身,更重要的是修心,也是教導我們更寬容、更有愛心及包容力,去對待每一個人。瑜伽是將個體有限的生命和無限的心靈相連結、統一起來,讓健康者愈增健康,身體異常者歸於正常。

Q 練習輪式時,感覺手掌不夠力,右手掌關節處會因為撐在地上而疼痛,所以那種需要用雙手或單手支撐的動作,對我而言,都要努力而為,但又很怕加劇疼痛感?

A 量力做就好,千萬不要勉強,如果會痛就要停下來了。瑜伽練久了,要分辨的出是伸展的痛或是受傷的痛。每個動作都一樣,不一定要把結果做的漂亮,中間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去享受這個過程,妳一定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更多。輪式必須用四肢去支撐身體的重量,關節處更是格外要小心,盡量把此動作排在課程的最後面才進行,並且要學會把力量分攤在各個四肢關節,才不會讓腕關節感到特別吃力。

Q 聽過很多關於瑜伽正面與負面的說法,正面就如妳所說的有人練的很快樂,負面卻有人痛苦萬分。為什麼練瑜伽後,有人減了肥,有人卻照胖不誤;有人身輕如燕、健壯如牛,有人卻病如等宰殺的羔羊呢?

A 要練到登天,可能會先摔死喔!才能往上飄啊!

不管是正面的、負面的,我覺得最重要的關鍵是〝自己〞。

妳可以練的很快樂,因為妳能操控自己的心;練得痛苦的人,往往都無法掌控自己,心無法放下。

問題所在除了自己無法變通之外,也可能因為無法充分理解指導者的意思表示,只是傻傻得依樣畫葫蘆,無法融入瑜伽的精髓。

有沒有思考過,為什麼有的人練瑜伽可以持續保持完美的體態,有的人卻一直發胖?其實最重要的關鍵還是自己。想減肥的人,如果無法克制自己的食慾,減少對食物的依賴,單單要靠練瑜伽來瘦身,是不太可能的。練瑜伽可以讓我們更有力量去掌握自己的心和身體。自己的意念最重要,想讓自己保持身材,就能保持。想讓自己瘦,就要學會控制自己的食欲,如果總是對食物過渡依賴,怎麼瘦得下來。瑜伽具有雙向調節的效果,可以讓身體健康者恆健康,身體異常者歸於正常。人的身體一旦健康了,氣足不思食。能量飽滿,身體自然不會有肌餓感。

因此無論練甚麼技術,都得要靠雙方的配合。學習者與指導者都很重要,學習者本身用不用心,是否與指導者配合,都是關鍵。假如有一方出錯,都會造成負面的影響。

為什麼有人練得身輕如燕、健壯如牛,有的人卻被人送醫急救?我認為凡事中庸即可,過猶不及。如果一直致力於身體柔軟度的提升,而不斷得操練自己的身體,這樣反而是造成身體勞損的機會提高。物極必反,那原本引導人正面的瑜伽,對此人而言,就變成負面的了。

2 則留言:

  1. 想学瑜伽但是怕 一开始学的时候老师是不是一定会先替我们拉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瑜伽應依個人體質與體格條件親身體驗及練習~量力而為不勉強~老師會引導妳循序漸進的鍛鍊身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