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8成關節炎患者不運動,陷入疼痛惡性循環!

2011/09/30  沈雅雯 報導
 
台灣民眾中每4人就有1人患有關節炎!儘管根據英國老化研究單位的最新報告,適時運動可以有效紓緩關節炎疼痛,不過一項針對台灣民眾的調查卻發現,有近8成的患者無法做到每天運動30分鍾,卻天天看電視2個小時。醫師提醒,關節炎患者長期不運動,不僅會造成關節僵直,還可能因肥胖而增加動脈硬化的風險。

1012是「世界關節炎日」,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罹患關節炎的患者約有3.5億人;而台灣則約有600萬人受關節炎所苦,也就是說,平均每4個人中就有1人罹患關節炎。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說,關節炎由於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民眾常常忍一忍就過了,但關節炎卻是導致肢體殘廢最主要的疾病,嚴重的病患5年內死亡的機率高達50%,民眾應該嚴肅看待。蔡嘉哲說:『(原音)我們整個呼籲大家要重視關節炎這一個病,要像重視糖尿病跟高血壓這兩個疾病一樣的程度,事實上它造成的後果不比糖尿病跟高血壓還要好,事實上是非常嚴重的一個病。』
 
對於關節炎的威脅,英國老化研究單位2011年的最新報告指出,適時的運動可以有效減緩關節炎的疼痛,只是根據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對關節炎患者進行的調查卻發現,台灣有近8成的患者會因為忙碌、疼痛以及天氣不好等原因而無法做到每天運動30分鍾,可是卻天天看電視2個小時。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怡行說,關節炎越不動就會越痛,而且長期下來,不僅會造成關節僵直,還可能因肥胖而增加動脈硬化的風險。
 
為了讓關節炎患者動起來,中華民國風濕學會特別提出「運動123口訣」,建議關節炎患者可以在每一天、看了2小時電視節目時,做滿30分鐘運動,也就是透過每小時15分鐘的廣告時間,進行肩頸部與四肢關節運動,用簡單方式及口訣,做到日常規律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