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學習者心靈分享:和爸媽一起輕鬆學瑜伽

 
和爸媽一起輕鬆學瑜伽
作者/Yoga
在舞蹈教室的木頭地板上,學員們專心一致地伸展著軀體,在舒適的空間裡,不論男女,遑論年齡,每個人注意著自己的呼吸,保持平衡。平常缺乏運動的肌肉,漸漸感到吃力,快要支撐不下去了,這時候,耳邊傳來一個輕柔聲音的提醒:「試著用意念去放鬆緊繃的區塊...


對了,又忘記了,多餘的用力與緊張,無助於這個動作的伸展。忽略額頭上漸漸冒出的汗珠,重新把肩膀放輕鬆,再一次調整身體的重心到正確的位置,並用意念去放鬆緊繃的區塊...
 
「好,先把手放下,右腿準備收回,與肩同寬,把眼睛閉起來,調整一下呼吸。」兩年前的一張粉紅色夾報傳單,開啟了我學習瑜珈的契機。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對瑜珈有些好奇,也聽過學習瑜珈的好處,但是不知該怎麼開始,從何開始。看著手中的傳單,霧峰農工配合屯區社區大學的招生傳單上,光是瑜珈課就有好幾個班級。因緣巧合,我選擇加入楊若琳老師的「成人輕鬆學瑜珈」,而除了替我自己報名之外,也一併替媽媽報名,因為媽媽其實也對瑜珈有著一份好感與好奇。
 
第一天上課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挑了最後面的位置,免得自己出醜時太顯眼;不過,我很快就明白了,其實在瑜珈教室裡,每個人要超越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如何在自己能力許可範圍內,用意志力去驅動日漸僵硬的筋骨與肌肉,並且學習觀照自己的內心,經由純粹專一的呼吸,摒除白天的雜念,回復內心的清明。
 
有些動作,看老師很輕易又輕盈地做到,但是輪到自己做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不但動作笨拙,還氣喘吁吁,腿伸不高,手不到位,看著鏡子中的自己,真是又好氣又好笑。漸漸的,隨著每次上課的進度,發現自己有了些許進步,非常開心。只要付出,就會有收穫,果然是千古不變的真理。
 
我們上了一年的瑜珈課之後,也邀請爸爸加入這個課程。本來我還懷疑爸爸答應要來上課是在唬弄我,畢竟,傳統印象中學習瑜珈的大多是女性,在瑜珈教室裡頭的男性學員,總是有如紅花叢中的幾點綠葉陪襯而已。不過爸爸說,他覺得媽媽自從開始學瑜珈之後,身體變得更好了:以往季節交替之際,氣管比較弱的媽媽如果感冒了,就要咳嗽好一陣子,但是現在,媽媽感冒的次數減少,代表她的免疫能力增強了。因此,他也想在網球之外,參加瑜珈課。
 
運動要找個伴,才能持之以恆,互相打氣。假使我當初是自己一個人來學習瑜珈,恐怕無法持續這麼久的學習歷程。總有那麼幾天,在辦公室累了一天,回到家只想打開電視賴在沙發上,輕鬆消磨夜晚的時光,一想到要出門上課自找苦吃,懶惰蟲上身,有了蹺課的念頭。不過,家中其他兩位瑜珈課成員卻會督促我,「快快換上運動服,準備出發上課去!」通常,乖乖去上課才是對的。白天疲乏的身心,經過瑜珈課的洗禮,有一種運動後的舒暢感,回家洗個澡,晚上睡得更香甜。而且,一起上瑜珈課的同學們,各個和藹可親,大家還會相約打牙祭,聯絡感情。
 
咦,我好像忘了提,我爸爸明年就要慶祝70大壽啦。如果60幾歲開始學瑜珈也不嫌遲,那麼,您還在等什麼呢?
 
別忘了替爸媽一起報名喔!
 
(作者選讀台中市屯區社區大學霧農校區「輕鬆練瑜伽」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