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雙盤蓮花坐圖解教學

本文引用自「練習小屋」,作者大欣老師是非常優秀且值得推荐的瑜伽老師,在我的瑜伽路途中影響我頗深;在我邁向自在人生的旅途中,從而得到許多的收獲。也希望這些好的善知識,可以開啟更多人尚未被啟發的心靈。拜讀過老師的文章,您就會相信我所說的。

雙盤蓮花坐圖解教學

對盤腿既羨慕又怨嘆的朋友很多,為了幫助有心練雙盤蓮花坐的朋友,這次特地請來員林的Doris老師當模特兒,教大家如何在家練雙盤。請注意這篇是教如何雙盤,不是教靜坐姿勢,靜坐姿勢還有更多要注意的事項,下次找機會再說明。要知道練盤腿是鐵杵磨成繡花針的功夫,千萬急不得,但也要天天磨,才有成功的機會。看了還有問題的話請在下面回應吧。(按圖可以看放大清晰版照片)

練盤腿的訣竅在於鬆,下半身關節緊的人絕對體會不到鬆,這樣的人請您做您能做的,凹多少算多少,然後就是撐,撐在你的限度範圍內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內心裡盡量想著鬆開身體,千萬不要硬拉硬扯,以免神功練成也一併自宮了。

一開始先從活動筋骨開始:


坐在墊子上把腰挺直,腳伸直,開始活動雙腳。



再來先盤一隻腳起來,上下左右動一動髖關節:


目標是活動髖關節,不是膝蓋或腳踝。伸直的腳要擺定不要散亂。
然後身體向前壓腳:


壓不下去的可以兩手輕抓等個一兩分鐘,保持放鬆:


兩腳分別都做過之後,還可以加上下面這些動作以柔軟下半身:


記得做這些時要保持輕鬆,不要硬拉硬壓。
再來如下圖盤一隻腳,另一支橫放在前,做進階一點的柔軟活動:


身體向前”放下”試著貼地,做不來的以放鬆身體為主,不要向前硬壓,但要放個一兩分鐘以上。


再來就試著先單盤,在還不能雙盤前,先練單盤幾個月很正常,每次盡量單盤半小時以上,半小時後再換腳,可以邊看書邊練習:


就算一腳翹的高高的也很正常,就是要練。
請注意不要如下圖為了把腳放平變成壓腳踝,這樣會把腳踝關節拉鬆了:


正確的腿盤起來是將整隻小腿放到另一隻腳大腿上,如下圖:


然後是雙盤姿勢如下圖:


盤起來腳踝腳掌要能活動才可以。


兩隻腳都要練,腿一邊緊一邊鬆也是很正常的,不可偏廢。
雙盤是放鬆來的,不是硬盤,雖然如此,剛開始練時任何人都是咬牙慢慢凹,但只要心情放輕鬆不要急,總有一天你就會體驗到忽然鬆開的成就感,而不是把關節拉壞的挫折感。

最後再提醒,雙盤蓮花坐是體位法之一也是靜坐姿勢之一,不等同靜坐,兩者有關連而不相等。以我受教的流派而言,蓮花坐是非常重要的,對身心雙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影響力,但要如何坐的久、該怎麼坐?這不是本文要討論的,這篇就是教大家練腿而已,雖然如此,能一練一兩小時而安心自在,靜坐功夫也就有了。

最後再感謝員林Doris老師友情支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