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人生當中必須有一樣是出色的

(文/真光淨土) 
 
人都是從不懂到懂,因此在懂得每個過程,都是要付出代價。所以當看到別人有成就時,應該要懂得讚嘆,因為這是他人多年辛苦累積的成果。如俗話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知識、能力,讓人在人生的舞台上可以擴展,但如果缺乏謙卑,又會讓這舞台受到限制,因為有「刺」,讓人難以領教。猶如好東西賣不出去,實在可惜!

一個種子種下去,不管如何的照顧,果是不會改變的,猶如種瓜得瓜,不可能得豆;人的發心也是如此,不管外在如何,也是如是因如是果。但如果沒有保持善心,當有利害衝突時,所發的心,就會有所動搖,如此善果也隨之而變。

因此,與人相處,應多站在他人的立場,如此可以增長智慧、保持初發心不退!

網路摘錄: 人生當中必須有一樣是出色的

這是真實故事。在德國一家電視台推出高薪徵集「十秒鐘驚險鏡頭」活動, 許多新聞工作者為此趨之若鶩,徵集活動一時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在諸多參賽作品,一個名叫「臥倒」的鏡頭以絕對的優勢奪得了冠軍。

拍攝這10秒鐘鏡頭的作者,是一位名不見經傳剛剛踏入工作崗位的年輕人, 對於這個作品,每個人都渴望一睹為快,幾個星期以後,獲獎作品在電視的強檔欄目中播出。

那天晚上,大部分人都坐在電視前邊觀看了這組鏡頭,最初是等待、好奇或者議論紛紛,  10秒鐘後,每一雙眼睛裡都是淚水,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德國在那10秒鐘後足足肅靜了10分鐘。

鏡頭是這樣的:在一個火車站,一個扳道工正走向自己的崗位,去為一多徐徐而來的火車扳動道岔,這時在鐵軌的另一頭,還有一列火車從相反的方向近車站,假如他不及時扳岔,兩列火車必定相撞。

這時,他無意中回過頭一看,發現自己的兒子正在鐵軌那一端玩耍,而那列開始進站的火車就行駛在這條鐵軌上。是搶救兒子,還是扳道避開一場災難,他可以選擇的時間太少了。
那一刻,他威嚴地朝兒子喊了聲:「臥倒!」,同時,衝過去扳動火車道岔,一眨眼的工夫,這列火車進入了預定的軌道,那一邊,火車也呼嘯而過。車上的旅客絲毫不知道,他們的生命曾經千鈞一髮,他們也絲毫不知道,一個小生命臥倒在鐵軌邊上,火車在轟鳴著駛過,孩子絲毫未傷。
那一幕剛好被一個從此經過的記者攝入鏡頭中,人們猜測,那個扳道工一定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人。後來,人們才漸漸知道,那個扳道工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他唯一的優點就是忠於職守,沒誤工過一秒鐘,而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兒子是一個弱智兒童。

他告訴記者,他曾一遍一遍地告訴兒子說:「你長大後能做的工作太少了,你必須有一樣是出色的。」兒子聽不懂父親的話,依然傻呼呼的,但在生命攸關的那一秒鐘,他卻「臥倒」了,這是他在跟父親玩打仗遊戲時,唯一聽懂並做得最出色的動作。
 
世間上,每樣東西都有其價值,只在於會不會運用而已。人或許會感嘆自己的命運不好,但如果能認命,反而看得更開,因為「苦」,讓人更豁達,沒什麼好罣礙、執著,雖沒有富有人的享受,但心靈上卻是自在的,若能再加以思惟佛法,容易體悟其言外之指,因為看得開,容易與智慧相應!

擁有可以讓人享有,但如果沒有看開,就會產生執著,
由於執著的緣故,一切的不善心所,也會因此而生,所以煩惱也就相續而來,可知,對不會善用者來說,擁有反而是煩惱的製造者!

俗話說:「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世間上的一切,都是有好有壞,可說是一體兩面;換言之,好若不懂的善用,也會變成造惡工具。惡若懂得善用,也會變成離苦的善緣!

如此說來,好壞的運用在於「心」,所以遇到任何事情,應該多去培養「善」的處理方式,因為如此能為自己帶來好心情,若能有此專長,相信人生是喜悅的。如古德云:「密竹何妨流水過,千山怎耐白雲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