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瑜伽不等於軟骨功

很多人誤解瑜伽為單純的拉筋術,其實這是非常不正確的觀念。大家好像努力要把筋給拉開,認為拉開了就表示很厲害了。並不是身體的柔軟度好就等於瑜伽練得好,這已經扭曲了瑜伽真正的意函。忍著痛苦、強迫性的拉筋只會造成傷害,對身體不會有任何幫助。身體一旦因為拉筋而使得肌肉或韌帶受傷,就要很長的時間才會康復。不要因為個人不正確的方式及觀念而來指責瑜伽的不是。

我們不應該只是為了把一個體位法的姿勢擺出來而已,中間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精華部分。如果可以在過程中靜下心來與身體做雙向的溝通,全心全意的關注自己的身體,在身體的臨界點前享受伸展所帶來的樂趣,不要讓身體有過多的壓力與痛苦,但也不要過度放鬆自己。如此一來,身體也會在不痛苦的情況下慢慢的柔軟、慢慢的健康。而在伸展過程中配合呼吸,不但可按摩身體的內臟、器官與肌肉,讓平時因各種壓力而緊繃僵硬的身體得到舒緩與放鬆,並可促進身體的循環系統,使我們的機能再生,讓身心處在穩定平衡的健康狀態。

練的痛苦、難過就像自虐,漸進式的才是自然成長。畢竟我們不是苦行僧,只是把瑜珈定位在運動、健康,舒暢身心靈。讓身體保持舒服,心情保持愉快,精神保持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