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瑜伽練習須知

 爭取每天都在同一個時間練習,一週至少作兩次的練習,就足以讓你的身體很健康。

 約早10分鐘抵達教室,可以幫助你調整心情並靜下來。當你在等待時,可以先做一些伸展,或只是靜靜地坐著、躺著,把呼吸放慢,把心放在瑜伽教室。若遲到者,也請在不影響他人的情形下儘速就定位,並自行完成暖身運動後,再加入團體動作,以免受傷。

 初學者或體弱者要保持輕鬆的練習節奏,不要勉強自己跟入進度。身體先加強,再注意呼吸。

 課程中,手機請關靜音。避免影響他人上課情緒。

 和別人分享是好事,但太長或太大的聲響會使自己分心,也會影響別人。

 不在上課前兩小時進食,飲用流體後至少30分鐘才可做練習。在飽腹時練瑜伽,可能會腹絞痛、噁心或嘔吐,特別在前彎、扭轉或後彎時。而且肚子飽飽,也讓你想睡覺。

 課前的空腹是為了丹田氣的通暢,氣較能深入丹田,課後身體的疲勞需要時間調整,包括胃腸機能,可以提升淋巴循環,提高免疲系統。

 忌邊上課邊喝水。且練習完二十分鐘內忌大口喝水,練習前後勿飲用冰涼食物。進行體位法之後至少半小時才進食(含飲水)。

 課後洗體,體內熱氣(瑜珈靈氣)流失,會喪失此靈氣推動血的運行,包括洗手(可防風溼)。因此,體位法後至少30分鐘再沐浴。不要立即沖澡,流汗者以乾毛巾擦乾為佳。

 練習後身體酸痛疲勞的話,可以回家泡泡熱水澡。

 練習前需盡量解完大、小便。課程中欲如廁者,請自行離開,不要憋尿。

 保持練習場地安靜、乾淨、空氣流通,對於調息練習很重要,但也不能吹到風。

 在鋪有軟地毯或瑜伽墊的地板上進行。不可在軟床上或硬地上練習。盡可能使用具有止滑功效的瑜伽墊。墊子要有支橕性,太軟或太硬都不好,千萬不能讓腳下打滑。

 穿著彈性緊身瑜伽服可讓老師看清楚動作是否正確、標準,盡量不著胸罩。衣服太緊有礙呼吸及伸展;太鬆看不到動作是否正確。最好光著腳,並摘掉手錶、腰帶、項鍊等束縛身體的物品。

 做上體往下倒立的姿勢時,高血壓、低血壓患者、頭部受過傷害的人,暈眩病人、心衰的人不要做,經期婦女也不要做,以免頭部充血而發生危險。

 女性懷孕初期與生產後(自然產)1個月內;開刀後(含剖腹產)4個月內皆不可練體位法。

 女性在生理期間,避免做倒立和深度扭轉等任何劇烈的體位法。倒立會讓血液逆流、深度扭轉對子宮造成壓力,但是仍然可以練習簡單的動作。

 感冒或風寒易造成肩頸部僵硬酸痛,此時宜小心練習與肩頸部有關的體位法以免拉傷。

 讓老師知道任何會影響你練習的狀況或你曾經受傷的部位。如果你曾經受傷,或太累,可以跳過某些動作,或是選擇簡單一點的動作。

 課程中或課後,若身體感覺不適時,應立即停止並告知老師。

 以下族群應先徵詢醫師意見是否適宜做瑜伽練習:年紀很大、頸或背曾有嚴重損傷、心臟病、嚴重高、低血壓、暈眩、脊椎問題、關節問題、大病初癒或有手術情形,建議請先找治療師治癒後再練習。如經醫師認可,上課時應注意聽講並遵循老師提醒注意事項及所示範的替代動作。

 平時宜多做健走、爬山、游泳、騎腳踏車等其他運動,讓身體平衡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