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告別惱人的生理痛!


大欣老師請我發表一篇生理期是否適合練瑜珈的文章。其實我過去就曾針對這個問題,簡單的回答過某位格友!這次就聊聊我自己的經驗,以及各位女性朋友們如何針對自己的生理痛做簡易的瑜伽動作來達到舒緩的功效。

一定有人不相信,過去的我生理痛時,是連吃止痛藥都無效的,必須每個月到醫院報到打止痛的針。每個月的生理週期,身體都必須承受劇烈的疼痛,面色蒼白冒冷汗,這是我自己過去的恐怖經驗。練了瑜伽後,慢慢提升了自我的覺察能力,更容易去感受到身體的細微變化及反應,遇到身體發出的訊號,也會開始慢慢去尋求舒緩、解決的方式。

首先,生理期適合練瑜伽嗎?
有些瑜伽門派是建議生理期不宜練瑜伽,因為是體內大掃除;可是有些門派卻認為只要避免做倒立和深度扭轉等劇烈的體位法即可。但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所以還是端視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而定。如果您長期練瑜伽,身體狀況不錯,照練起來也沒什麼影響,就無所謂;但如果身體相當的虛弱無力,當然也建議休息一下。不過說真的,有些朋友在生理期時會腰酸背痛的,起來動一動、做一些簡單的瑜伽動作也會比較舒緩,只要量力而為,不要讓自己的身體太累就好了。

再來,生理期可以練倒立式(包括犛鋤式與肩立式)嗎?
我認為還是因人、因狀況而異,如果要練的話,不要停留太久都OK。問我適不適合練,不如問問您自己的身體,它會告訴您。我自己的身體是這麼告訴我的,我都正常練,沒什麼影響,但動作不會停留太久,沒多久就收回來了。如果還是很在意的朋友,就不要練也無妨,因為一次沒練到倒立式也不會怎麼樣。

需要為了改善生理痛問題,平時刻意練什麼樣的動作嗎?
全身從頭到腳均衡的鍛鍊,循序漸進,一定都會有所改善的,沒必要為了什麼疾病,刻意去找什麼招式出來練。因為哪個部位較差的、有問題的,除了練習,也需要休息。如果每天刻意的操練,反而增加其勞損的機會,那就適得其反了。我個人都是依照平時的鍛鍊,後來就自己慢慢改善了。

如何針對自己的生理痛做簡易的瑜伽動作來達到舒緩的功效?
首先,記得戒掉冷飲。
再來,生理期時不要停止瑜伽練習,也跟著指導老師做一些動作、一些伸展。當您覺得做什麼動作時,可以緩解到自己的疼痛或不適,以後自己在家也可以做那樣的瑜伽動作來舒緩。因為生理期的疼痛部位,因人而異,有的人是頭痛,有的人腰酸、腹痛,甚至我還聽過有人從前額開始順著前側痛到大腿的,由此看來,每個人要用來舒緩生理痛的瑜伽動作也不會一樣。這必須要靠自己用心、慢慢的去找答案,多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到適合自己的瑜伽動作來緩和。

哪些瑜伽體位法可以有效舒緩我個人的生理痛?
我覺得曲膝抱腿的動作,也就是將雙腳整個抱進腹部、緊貼腹部的動作,以及蛇式等針對腹部加強的動作,對於舒緩我個人的生理痛還滿有效的。有些人認為壓迫腹部的動作少做,但其實我反而覺得做起來感覺還滿不錯的。另外,我還有個有趣的發現喔!當您覺得某些動作伸展起來有點痛苦時,不妨在此時找出來做一做,會讓您有不同的感受喔!因為當生理痛的時候,您會覺得那一點點不舒服又算什麼。

雖然以上這些針對舒緩生理痛的瑜伽動作應用在我自己身上是有效的,但每一套功法不見得適用每一個人。要相信自己的覺知能力,去感受一下身體的細微變化及反應,用心跟自己的身體對話,相信您也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瑜伽動作來舒緩、解決惱人的生理痛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