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學習者心靈分享:我的瑜伽初體驗

 
我的瑜伽初體驗
作者/鄭金蓮
半百年紀才開始接觸瑜伽,坦白說是需要一股傻勁和勇氣。平日缺乏運動,戶外的,懶得出門。室內的,沒幾樣會。雖時常聽到練瑜伽對身體的好處,但想到自己骨頭硬梆梆的,真的可以學習瑜伽嗎?

一日,翻閱社大本學期的課程簡章,發現瑜伽光是分流分派的,就有好幾種,對於從未學過瑜伽的我,該如何選擇呢?突然,視線落在〝輕鬆練瑜伽〞這門課,心中暗忖:既是輕鬆,那意味著應該不難吧?!就這樣帶著忐忑之心,踏進了陌生的〝輕鬆練瑜伽〞教室。
 
開學第一堂課就有二十幾人,把空間不大的教室擠滿了,一位體態優美、氣質高雅、面帶微笑的女子緩步而入,不多想一看便知是老師,楊若琳老師不僅儀態高雅,聲音更是纖柔細緻,光聽聲音就很舒服,當下多少紓解了我略為緊張的情緒,接著老師問明了有哪幾位沒學過之後,在輕柔的音樂流瀉中,開始帶領大家先做暖身的基本動作。
 
任何運動之前的暖身動作是不可少的,因為少了這個步驟可能會造成運動傷害,可別小看這四十分鐘的暖身動作,它足以讓我心口發熱、臉色泛紅、全身冒汗了。
 
暖身完畢,老師開始教授體位法,從分解動作到連貫動作,老師細心地為學員一一講解與示範,每個動作都很優雅。期間不斷叮嚀初學者按照自己的節奏及身體狀況練習,不要勉強跟入進度,自己的極限就是標準。一番充分體諒初學者肢體僵硬的話語,化解了新學員深恐跟不上的赧然。
 
未識瑜伽,不懂瑜伽。說輕鬆其實一點都不輕鬆,歷經一堂兩小時的練習,汗流浹背、全身筋骨痠痛之後,完全顛覆了過往對瑜伽錯誤的既定印象。
 
原來動作輕緩的瑜伽,伸展時,可是卯足了力氣,撐到四肢都會打顫呢!
 
原來靜態的瑜伽,消耗的體能,可遠遠剩過跑百米呢!
 
原來見到的優雅,可是台下十年功苦練而成的呀!
 
不經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撲鼻香,瑜伽亦然。全身從頭到腳在經過了拉筋伸展、牽扯扭轉而後產生的新能量,隨著血液在體內快速地循環,感受著前所未有的舒暢淋漓。
 
楊若琳老師是我的瑜伽啟蒙老師,因著她教學認真,態度親切,又深諳初學者心態,懂得適時巧妙地紓解肢體不靈活帶來的尷尬,使得我慢慢的從初始只想當做是來運動就好的想法,轉念成愛上能夠舒暢身心靈的瑜伽。
 
瑜伽不僅僅是拉拉筋、強健身體而已,在學習的過程中,呼吸吐納的運作,能調節身心靈的平衡,激發自己內在的潛能,藉由相由心生的改造,提升自己的氣質、涵養與風度,達到身心健康、樂觀平靜的生活態度。
 
瑜伽的好處一言以蔽之,即「淨化身.心.靈」。
 
來練瑜伽吧!
 
(作者選讀台中市屯區社區大學大里校區「輕鬆練瑜伽」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