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敦煌舞與莫高窟

敦煌的佛教藝術 - 莫高窟 :

敦煌的莫高窟是舉世聞名的佛教藝術聖地,位於中國的西北地區。據說在西元 366 年有位月尊和尚來到敦煌,看見空中霞光萬丈,飛天奏樂飄舞;月尊和尚因此把他所見的奇景在敦煌鑿了第一個石窟紀錄下來。陸陸續續有許多在絲路上來往的人也在敦煌鑿窟,有的為了求路上平安請了工匠雕塑佛像以作供養,有的則把佛陀講經的故事畫在壁上,各個不同的民族來往文化交流的情況,讓藝術家們有豐富的題材,他們一一用“畫”紀錄了絲路的一切。

莫高窟長約 1.618 公尺,高 4.5 公尺,總共有 492 個石窟, 2415 尊彩塑雕像及 4,4800 平方米長的壁畫。莫高窟經北魏、北周、隋唐、 五代、宋、西夏、元、明、清,大約有一千多年的發展,最頂峰的時期是在唐朝。唐朝是中國佛教最興盛的時代,它的藝術發展也登上了最高峰的境界,唐代時期所鑿的石窟也被稱為是最精美的。

石窟裡有多元化的藝術表現;包括建築、雕刻、繪畫、文學、舞蹈等;但從明清開始莫高窟漸漸被遺忘,最後直到清朝畫下了創作的句點。直到西元 1900 年時,漸漸地人們才又開始重視這屬於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地方;因為當時有位姓黃的道士負責看守莫高窟,有一天當他在打掃的時候不小心踢到一面牆,結果牆壁的聲音聽起來很奇怪,他再敲敲別面牆後發現剛剛被他踢到的牆好像是空心的,所以黃道士就用力再去敲,結果牆裂開後,裡面居然是間密室而且存有密密麻麻上萬卷的經卷。當時藏經洞的風聲漸漸傳開後,許多從西方來的考古學家再次發現莫高窟,而且間接地從藏經洞裡帶走了很多寶回國;其中包括一位英國的學者史坦英,他攜出最多的經卷,目前全都收藏在大英圖書館和博物館內。

敦煌舞的由來 :

敦煌舞是一面絲路的鏡子,它主要以佛教中的人物為主,結合西域地區的文化特色所編創出來的舞蹈。近代的編舞家和學者們前往敦煌地區考察後,仔細觀察莫高窟裡的壁畫後,把所收集的人物繪畫和雕像編輯成一齣舞劇 - 絲路花雨;由甘肅省歌舞團演出,演出後即受好評和喜愛,爾後又陸陸續續在全中國和世界各地演出,也帶來許多的震撼與新風貌!絲路花雨之成功在於舞蹈的呈現和風貌,它豐富的動作內容和變化和其他舞蹈都不同;原因在於集合了多民族文化的姿態再創造出自己的獨一風格。在舞蹈中我們可以看到從希臘女神到印度神像多變的站姿,波斯民族的神秘面紗風味,這些又融合中國本身古典舞蹈柔美形態,敦煌舞是聚集了各類舞蹈技巧的精華所創作出來的舞蹈。

敦煌舞裡又分成許多不同的舞碼,不同的技巧,我們所常聽到的 ” 飛天 ” 是其中的一支舞;大部分是和大彩帶一起跳,顯現出在空中飛舞的情境,壁畫中有許許多多的飛天,飛天在印度即 ” 香音神 ” 的意思,他們通常是出現在佛陀即將出來講經前,以奏樂和舞蹈的形式來迎接佛陀和告知眾生。飛天又在敦煌舞中又細分為 : 伎樂天、散花天,伎樂天是負責彈奏音樂,而散花天是負責播灑香花,讓佛陀講經的會場既莊嚴又美麗。所以在舞蹈技巧上伎樂和散花的動作截然不同。除了飛天角色外還有菩薩、金剛、仙女和蓮花童子等。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形象氣質,舞蹈形態也不同。如飛天伎樂是活潑、飄逸、燦爛的,思維菩薩是慈悲、端莊、典雅的,金剛力士是雄偉、威嚴、挺拔的,仙女是柔美、溫和嬌嫩的,蓮花童子是純真善良的。

繼絲路花雨後,舞蹈家高金榮女士把敦煌舞整理成一系列有系統的教學訓練,在台灣和香港也形成了一股敦煌舞的熱潮,許多舞蹈界的人都紛紛學習敦煌舞。在台灣的舞蹈社裡幾乎都有飛天的舞碼,但真正只表演敦煌舞的舞團不多,在大陸目前就只有甘肅省表演藝術學院在演出,在台灣敦煌舞因與佛教有密不可分的關連,十分受佛教團體的歡迎,每當有節慶時,敦煌舞是少不了的表演,很多佛光山道場也都設有敦煌舞的課程,用藝術宏揚佛法亦是佛光山的宗旨之一。

如何欣賞敦煌舞的美和特色 :

敦煌舞最大的特色就是它多變化的姿態,豐富的手姿和與宗教結合的內涵。身體成 S 形三道灣是敦煌舞裡最基本的姿勢,在壁畫和雕塑中的人物和菩薩都有三道彎的動作,其受印度文化的影響。東西方舞蹈最大的不同就在:西方的芭雷舞以呈現身體的直線條為主,而東方的舞蹈則以多曲線條為始。

手勢在敦煌舞中千變萬化,光是揣摩不同樂器的彈奏法就五花八門,還有象徵蓮花,法器和動物等等的手勢,敦煌舞把手指的運用發揮得淋漓盡致。

再來,呼吸和眼神是敦煌舞中的精髓,變換不同姿態時要配合呼吸和神韻,如過只有動作沒有其他兩者,就有如一條龍沒有眼睛一樣,呼吸和神韻的詮釋就要靠本身的修練和對文化或宗教的體會,當一位舞者在跳菩薩時,他就必須要學習完全融入和進入一種菩薩的境界,當身體可以去體會時,眼神自然而然的就會流露出一種動人的神情。我認為要表現更高的藝術的境界時,作品要能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Dancing from the soul ( 從靈魂起舞 ) ,我很喜歡這句話;就如古德所言:相由心生,看到佛堂的許多師姐們來跳敦煌舞,由於帶著虔誠和法喜的心來跳舞,和以供養諸佛的心來表演結緣,我看見了最令人感動的舞姿!

(本文轉貼自 敦煌舞與莫高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