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鍛鍊的份量

體位法鍛鍊的質的問題,可參考我的其他文章,現在要閒聊一下鍛鍊的份量問題。

份量可以簡單分兩部分來講,第一是每天練多久?每周練多久?第二是每個動作要維持多久?
 
第一個部分,自然是因人而異,但是還是有標準可以講講。

最少最少,你每周要練兩次以上,每次要有一小時以上,不做瑜珈做其他運動也可以,覺得身體有點僵硬就活動活動吧。

愛運動的人喜歡每天運動,甚至每天練三個小時以上都有,這樣的份量,對該人來說可以算是腦內啡中毒的程度了。我不鼓勵這樣的愛運動,能這樣做的人自然是多年培養的結果,所以身體承受得住,而且還樂此不疲。但是長遠來說,對身體是損害的,可以說減少壽命,因為身體有些部位是損耗性的,不會越練越強壯,而是越練越損耗,例如心臟、腰肌、還有一些常用的關節。

如果您是喜好運動但還沒到腦內啡中毒的程度,你必須留意身體給你的訊息,若是鍛鍊完身體的疲勞要花超過一天以上才能恢復,您就要減少點分量了。有些人會練完太興奮睡不著,那是練出火氣來,也是要減少分量。

至於每次練體位法時,每個姿勢該撐多久最理想?有個健身教練說得好,每個動作撐到你無法在繼續維持標準姿勢時,你就該停下來了。

一般認為,一個動作撐三十秒以上比較理想。若超過一分鐘以上,大概只剩下意志力部分的鍛鍊,對身體的好處已不太多。我們希望身體柔軟有彈性又控制精準,如果在一個動作撐太久就可能會對這些有反效果,會讓身體對肌肉的記憶僵化,降低靈活度與應變能力。

最低標準一個動作應該以十五秒起算,要求自己能撐上三十秒。若想撐久一點也不是柱可以,雖然會有上述講的反效果,但你若對自己身體很熟悉,在某些動作上也是可以挑戰一下一兩分鐘以上的長度,解法是做完後記得反向動作與其他動態動作要多做一點,可以減少不良反應又增加鍛鍊成果。

本文轉貼自 瑜伽練習小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