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咀嚼幸福

完美,是展露給別人看的;幸福,是留給自己咀嚼的。
追求完美,是人類自身在漸漸成長過程中的一種心理特點,或者說是一種天性。
而幸福,是一種心理感覺,它是一種期待,一種滿足,一種愉快,一種淡泊,一種體驗,一種個體生命對生活狀態的感知。

生活中,我們對事物總是要求盡善盡美,願意付出很大的精力去把它做到天衣無縫,應該說,這沒有什麼不好,人類正是在這種追求中,才得以不斷地完善自己,獲得進步。

但是,只要人活在世上,就不可能沒有痛苦,也不可能沒有煩惱,因為這個世界呈現給我們的並不都是完美,它有墮落,有黑暗,有離別,更有無奈。

我們在這個世界中行走著,也自然會被世界的林林總總左右著,所以不可能事事都盡善盡美。
於是,在不完美中追求完美,在不完美中咀嚼幸福,就成了我們體驗幸福的最佳方式。

事實上,我們許多悲愁的來源並不是因為幸福易逝,也並不是不夠完美,而是因為在幸福來臨時,我們沒有覺察。其實,幸福很實在,也很質樸,它可以是饑餓時的一塊麵包,口渴時的一杯水,痛苦時的一句安慰,更可能是絕望時的一雙援手。

幸福沒有絕對,它掌握在每個人手中,像一陣風,一片雲,一抹微笑,就看你是否能感知,是否善於發現和咀嚼。

助人為樂是幸福的,知足常樂是幸福的,自得其樂也是幸福的。
幸福是窮困潦倒時的健康,是錦衣玉食時的淡定,更是臥床不起時的樂觀。

咀嚼幸福,就是在不幸中感受幸福,在幸福中承受不幸。
咀嚼幸福,就是在得意時想到失意,在失意時堅強奮進。
咀嚼幸福,是一種心靈的歷練,它像喝一杯酒,辣辣的,卻能熱到心底;它像嚼一片魷魚絲,越嚼越有味;它像含一塊怪味糖,剛開始可能是酸的,到最後卻是甜得沁人心脾。

完美,是展露給別人看的;幸福,是留給自己咀嚼的。
不去追求過分的浮華,只求一份淡淡的、真實的幸福,足矣!

(網路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