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吹冷氣灌冰飲 醫:出外易中暑

中央社   2012.7.12(中央社記者陳清芳)

中醫師今天表示,許多民眾夏天喜歡吹冷氣、灌冰飲以消暑;但從中醫觀點來看,整天吹冷氣,喝冰茶和咖啡提神,到酷熱的戶外反而更容易中暑。
開業中醫師羅珮琳指出,遇熱發汗,是人體自然體溫調節功能,整天待在冷氣房又喝冰飲,體內寒氣代謝不掉,一到室外,很容易心浮氣躁、頭痛、疲累不適,中醫稱為「陰暑」,更容易中暑;如果是經期中的女性,容易經痛加重、經血結塊。

羅珮琳說,常待在冷氣房的人,最好喝溫熱的飲料補充水分,綠豆湯、薏仁湯等茶飲湯水解渴又消暑。另外,紅茶裡面加片生薑,煮絲瓜湯、冬瓜湯時加入薑絲,對身體也有幫助。

有些人夏天總覺得睡不飽,與其整天喝咖啡、紅茶或其他提神飲料,羅珮琳建議,不如早上補充綜合維他命提振精神,服用人參皂(艸甘)萃取物、西洋參可以補氣醒腦;如果還服用鈣片、葡萄糖胺等保健食品,最好1天總數不要超過3顆。

執業營養師方晴誼指出,吃對就不容易累,外食族容易營養不均衡,最好盡量選擇天然食物而非加工食品,種類愈多愈好;實在難做到時,適量補充綜合維他命、補氣的中藥食材;不要迷信高劑量的保健食品,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方晴誼提醒,夏天一定要多喝水,白開水最好,喝不慣白開水,加些檸檬片可增加香氣;咖啡茶飲的提神效果有限,多喝只會讓身體缺水;至於含糖飲料常常使用較不健康的高果糖玉米糖漿,一個手搖杯的熱量相當於23份水果,想減肥、排毒,最好少喝為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