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活在當下

從前,寺院裡住著一老一少兩個僧人。老僧才學廣博,聲名遠播。小沙彌整日按師父所授之法打坐,讀經,日復一日。小僧心中很著急:自己什麼時候才能有師父的修為如果有一種速成的靈藥就好了。想法被老僧知道了,他微笑回答:其實也不難,世上的確有一種能啟迪人智慧的靈丹,你若有心,師父願陪你一同去尋找。於是他們出發了。

寒來暑往,轉眼間已過了十二個春秋。這期間,他們訪遍了名山大川,市井小巷,遇到了行行色色的人、事。老僧更加睿智了,小僧也一改當年的童稚,變為一老成持重的青年。但有一事小僧仍很困惑:這麼多年苦苦追尋的靈丹為什麼還沒出現師父的話不會有錯呀於是向老僧請教,老僧哈哈大笑,徒兒好糊塗,靈丹已在你腹中了。小僧方大悟。

生活中的我們,有時和求靈丹的小僧很相似,總希望選擇人生中自己最喜歡的那部分。夢想著遠離一切成長的煩惱,遠離一切努力的奮鬥,遠離一切悲傷的眼淚,當服了那種速成的靈藥,轉瞬之間,人生已達美滿的妙境,從此步入幸福的殿堂。然而,煩惱是不能避免的,生活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們往往為此哀愁滿腹,不能自拔。 其實救治的靈丹不在遠方而在眼前,那就是要正視眼前的每一個生活歷程,在每一個過程中努力承擔,以最大的心一階段的情感與人生充滿感恩,用心珍惜。如此才能不懷憂未來。

生命沒有結局,每一個結局只是一個新的開始。過程平順結局圓滿,是最理想的,也是每個人心中所期望的。所以,在人生的歷程中,不要著急,不著急看每一回的結局。因為,生命的一切成長,都需要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