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拜日式

拜日式是讓我們個人的小宇宙與慈悲的大宇宙連結合一。得到大宇宙能量的加持,使得全身充滿活力。拜日式不但可以伸展並強化全身肌肉與筋骨,使脊椎富有彈性;還可矯正內臟功能失調,讓人體各系統處於協調狀態,恢復健康;因此拜日式又被稱之為長生12式。

拜日式是由12個姿勢所組成,雖然只有幾個動作的結合,但是要配合呼吸的律動,連續進行並不是那麼容易。把呼吸調整到好、意識集中、體位法調整之後,來進行拜日式,會讓你感覺完全不一樣,身心整個都會改善為什麼哈達瑜伽把拜日式看得那麼重要,有它的精神層面在,一定要用心去練習,而且是要用感恩的心。

或許有些練過的朋友會覺得奇怪,為什麼不同老師教的拜日式都不太一樣。傳統拜日式基本式都是一樣的,但經過不同老師的詮釋與變化,呈現出來的樣貌比基本式還多。但無庸致疑的,這些都是為了讓我們的身體更健康。

第一式    調息→吐氣

雙腳併攏,挺直站立。雙手合掌於胸前,全身放鬆,保持順暢、緩慢的呼吸,同時充滿著感恩與喜悅的心情,做好準備。


第二式    吸氣

緩緩吸氣,兩手往前慢慢向上伸展,腳掌用力,臀部、腿部收緊,慢慢的將上半身往後彎仰。

注意:初學者或腰部有問題的夥伴,最好先不要急著向後彎仰。只要將整個脊柱、手臂往上方延伸即可。


第三式    吐氣

緩慢吐氣,將上半身往前彎下,雙手放在雙腿外側的地面,盡可能把背放低。

注意:有背痛、坐骨神經痛及腰痛的夥伴,在施行這個體位法時,可微微的彎曲膝蓋,減輕脊椎的拉力;有高血壓的夥伴也不宜把頭向下過久,因為會令大腦血壓上升。


第四式    吸氣

兩手著地板,左腳往後跨一大步,左腳膝蓋、腳背貼地,重心下沉,深長緩慢的吸氣,雙手慢慢往上延伸。

注意:盡量保持前腳小腿與地板成垂直角度,並盡可能的挺胸抬頭,把下半身的重心往下沉。

替代式:膝蓋有問題的夥伴,可以試著將雙手和左腳維持不動,抬頭挺胸,用雙手、左腳,右膝和右腳掌來平均支撐身體,減輕膝蓋的負擔。


第五式    閉氣〈氣閉不了,要記得換氣喔!〉

右腿向後伸直,與左腿併攏,雙腿和雙臂都要打直,兩腳腳尖頂住地板,收肛收腹,閉氣。全身的重量落在雙手和腳趾上。

注意:練習這個體位法時,要注意整個身體的力量,身軀要結實的像一塊木板一樣,從頸部、背部到腿部要成一直線,手臂要與地板成垂直角度,手指用力張開,掌心用力推向地面。


第六式    吐氣

吐氣。膝蓋落地,胸腔放低觸地,讓雙腳腳趾、雙膝、胸部、雙手和下巴觸地,但腹部應稍微抬離地面。

注意:有些初學者很難把胸部及下巴貼到地板,因為頸椎、胸椎過於彊硬,可以試著把雙手往前伸直,胸腔、背部下沉即可。


第七式    吸氣

把身體往前面放平,伸直雙腿、雙腳併攏,兩手收回胸旁,臀部收緊,緩緩吸氣,慢慢把上半身向上撐起,直到恥骨接觸地面,盡可能把胸腔上提,往後仰,把肩膀向後扣,手臂貼著身體,手肘微彎,腳要向後伸直,把身體重量放在兩腿與兩掌上。

注意:練習這個體位法時,記得不要聳肩;初學者若手臂力量不夠,可以把前臂按在地上,做半蛇式。腿部要伸直,不然壓力會聚集到下腰部,造成腰痛。有腰痛的夥伴,也可以試著將雙腿微開。


第八式    吐氣

彎曲手肘,把身體慢慢放平,腳尖頂地,膝蓋推直,將臀部推到最高點,雙手、雙腳按在地面上,試著用兩腳腳跟貼地,緩緩吐氣,肩背下沉,讓身體與地板形成一個三角形的形狀。


第九式    吸氣

吸氣,左腳往前伸到與兩手掌中間,同時右膝、腳背貼地,重心下沉,深長緩慢的吸氣,雙手慢慢往上延伸。

注意:從下犬式到第九式的過程,有些初學者因為髖關節不夠柔軟,很難把腳挪到兩手之間,所以前腳小腿常常不能垂直於地板,小心膝蓋過度彎曲會導致膝痛。


第十式    吐氣

將右腳往前收回到左腳旁,併攏雙腳,緩慢吐氣,上半身往前下彎,雙手放在雙腿外側的地面,盡可能把背放低。

注意:練習的時候,要留意不要為了將前額碰到小腿,就把肩頸繃緊了,要盡量的放鬆肩頸,同時伸展頸部,否則練習後肩頸會有繃緊的感覺。


第十一式    吸氣

緩緩吸氣,兩手往前慢慢向上伸展,腳掌用力,臀部、腿部收緊,慢慢的將上半身往後彎仰。

注意:初學者或腰部有問題的夥伴,最好先不要急著向後彎仰。只要將整個脊柱、手臂往上方延伸即可。


第十二式    吐氣→調息

緩慢吐氣,上身還原,雙手收回胸前合掌,雙腳併攏,挺直站立。放鬆全身,緩慢的調整呼吸。

注意:拜日式練習後,不要立即飲水及擦汗,應該站立調整一下呼吸。因為剛完成拜日式,體內的氣會運行得很快,如果不站立一會,等待氣息恢復,會感覺有點頭暈眼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