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盤腿』是一種坐位拉筋與調整身心的姿勢

長時間坐在椅子上,腿部靜脈血管受到壓迫,影響了血液流通。要想避免這種情況,除了每隔一定時間起身活動活動以外,還不妨練一練盤腿坐。盤腿坐能提高腿部、踝部、髖部的柔韌性,有利於預防和緩解關節痛。
為什麼印度的瑜伽,中國的坐禪,好像都得要盤腿?盤腿有什麼好處?

人類早期並沒有椅子可坐,因此唯一的方法就是席地而坐。既然古人只能席地而坐,怎麼坐才坐得好呢?在所有的散盤、單腿盤、跪坐…等各式坐姿中,能讓人坐得久,又坐得穩、坐得不累的,要算蓮花盤了。這也是為何古時打坐都採用這種姿勢的原因。不論是兩腿交叉、單盤、雙盤,都能夠透過盤腿放鬆的過程,讓全身的毛細孔打開,促進新陳代謝,更具有調整姿勢,疏經活絡的效果。

盤腿有拉筋的作用,可以改善腿部、踝部、髖關節的柔韌性,使兩腿、下背、臀部肌肉和軟組織變得柔軟、延展性更好,有利於預防和治療下半身的關節痛。另外,盤腿能讓血液暫時無法進入兩腿,可以放慢下半身的血液循環,也就是說,心臟做一樣的事,但是血液循環的迴路變短一半了,等於增加了上半身的血液循環的效能,尤其是是胸腔和腦部的血流量會明顯改善。所以,氣與血就會很自然地在上半身循環,有改善和修護身體器官、組織的功效。
 

「筋長一寸,延壽十年」
很特別的是,採用這個看來「痛苦」的姿勢,卻能使呼吸系統順暢,心跳變慢,人更容易進入平靜的狀態。盤腿而坐,可以說是一種坐位拉筋。自古以來修行者都採用這種坐姿。這是一種安全的、經過數千年實踐檢驗的坐位拉筋法。因此經常練習盤腿,可以改善腿部、踝部、髖部的柔韌性,使兩腿、兩髖變得柔軟,有利於預防和治療關節痛。實際上,這是將整個下半身的筋拉鬆了!另外,久練盤腿,可以放慢下半身的血液循環,等於增加了上半身的血液循環,特別是胸腔和腦部的血液循環。這個姿勢還能使呼吸系統不受阻礙,讓人的呼吸順暢起來。
 

不過,也不是每個人目前都能盤腿的。因為我們習慣坐椅子,髖關節都較緊,加上缺乏運動,沒有經過練習,幾乎少有人能馬上盤腿的。尤其,膝蓋、腳踝受過傷的人,更要小心為之。不管自己的腿長、腿短,或是腰粗、腰細,想要讓自己能輕鬆「上坐」最好先練習把上述的幾個部位:大腿前、後側、臀部和下背部的肌肉群和筋,好好延展開來,在瑜伽動作中,前彎類的動作和坐姿兩腿張開的動作,都是為練習盤腿的事前準備動作。
 

即使您已經輕易盤腿了,還有幾點要留意的。首先,左腿、右腿最好能交叉練習。也就是不要讓自己維持同一腿在上的固定姿勢。這樣盤久了,一腿會比較鬆,一腿明顯的會緊多了,而且骨盆容易歪斜。

還有,在盤腿把單腳的腳跟掛在另一腿的大腿上,請儘量掛得深一點。也就是讓一腳的腳跟能愈接近髖關節愈好。如此,整個腳踝可以完全置於大腿之上,不會旋空,盤坐時間久,腳踝仍是安全被支撐的。

久盤之後,解開雙腿時,因為此時氣血已脹,腳也麻木,所以要很謹慎地移動姿勢。而平時還是要做一些腿部動作,像前彎練習,確保自己不會因習於久盤造成髖骨、大腿骨和膝關節的變形。
 
【本文轉貼自健康養生寶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