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美研究發現︰多練瑜伽,病少上身!

台灣新生報         2010/01/15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血液中的發炎物質會讓身體加速老化,當身體承受壓力時,發炎物質可能傷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研究發現,女性定期練瑜伽時,體內的發炎物質濃度就會變少,研究顯示,她們血液裡的發炎性細胞激素IL-6濃度較低,這類發炎物質可能引起心臟病、中風、第二型糖尿病等疾病,所以發炎物質越少,越能遠離疾病騷擾。

研究發表於最新期的「心身醫學期刊」(Psychosomatic Medicine)。當女性感受到壓力時,體內的IL-6細胞激素會微幅上升。身體產生發炎反應時,IL-6細胞激素扮演重要角色,過去研究發現,這種物質和心臟病、中風、第二型糖尿病、關節炎、老化相關疾病等多有牽連。研究人員相信,減少體內發炎反應或許能維持身體健康。
 
研究主持人為精神病學與心理學教授珍妮斯凱寇爾特-葛拉瑟(Janice Kiecolt-Glaser),她說,研究也發現,練瑜伽的人在壓力來臨前,身體中的發炎反應較輕微,瑜伽老師即使面對壓力,體內發炎物質濃度還是偏低。
 
研究人員招募五十位女性參與研究,平均年齡四十歲,這些女性分為兩組,一組是瑜伽新手,曾經上過瑜伽課,或在家照著教學錄影帶練習瑜伽,不過頂多上六到十二堂課,另外一組多半是瑜伽老手,每周都會練瑜伽,至少持續兩年,在上一年,一周至少會練習兩次瑜伽。
 
參與研究的女性必須完成幾項任務,以測試壓力反應,例如讓她們把腳浸到極端的水當中,維持一分鐘左右,另外也必須做一些心算數學題。研究人員也讓她們選擇不同課程,如瑜伽、在跑路機上走路等,結果顯示,瑜伽新手體內的IL-6細胞激素比老手增加四十一%。瑜伽老手在面臨壓力時,體內的發炎物質濃度較少,較能控制壓力反應。
 
研究人員指出,練習瑜伽可幫助減少生病機率,對一般人來說,這是一種很簡單的養生方法。若能定期做瑜伽,或其他相似運動,生活、健康很可能換然一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