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保持一顆謙卑的心

(/真光淨土)
 
人不管為己、為他,都需要努力,但所做一切,終究還是回歸自己。收成的大小、好壞,因發心不同而有差異。當收成時,若不能善用,有時擁有越多煩惱越多,因為有所得故,是我執所致!
人在沒有的時候,或許容易把自我降低,因為也沒什麼好驕傲的,所以比較容易認命,如此的生活,反而比較輕鬆、自在,因為我執少故,所以看得開!
事實上,人所需要的,也不是很多,所以在努力中,要有以造福他人的心態,身心才算健全,如此才能在擁有中活的更自在,因為喜來自於捨!

網路摘錄:

(一)出世的美麗

有一位木匠和徒弟經過一座森林,看見一棵高大雄偉的樹。
師父就說了:「你知道這樹為什麼可以優雅美麗地挺立在這兒?」
徒弟看看樹,「不知道耶!」
「因為這棵樹樹枝彎彎曲曲, 不適合做椅子,也不適合做桌子,更不適合做樑柱,所以它就因為這些缺點而倖免於難,沒有被人砍下來,所以我們倆現在才可以坐在這乘涼,欣賞它的美麗。」
原來它的美麗存在是經過許多難關的,經過許多伐木工人的「看不起」,才得以將美麗留給後人。
美國前總統艾森豪的母親,在家鄉接受採訪時,記者問道:「妳有這麼傑出的兒子,妳應該感到很驕傲吧?」
「是呀!不過,我另一個兒子更令我驕傲,他現在在外面種田。」
在母親的心中,無論是種田的兒子,還是做總統的兒子都是傑出的。

(二)保持一顆謙卑的心 

一天,蘇格拉底和弟子們聚在一起聊天,一位其父相當富有的學生,趾高氣揚地面向所有的同學炫耀,他家在雅典附近擁有一望無邊的肥沃土地。
當他口若懸河大肆吹噓的時候,一直在其身旁不動聲色的蘇格拉底拿出了一張世界地圖,然後說:「麻煩你指給我看看,亞細亞在哪裡?」
「這一大片全是。」學生指著地圖洋洋得意地回答。
「很好!那麼,希臘在哪裡?」蘇格拉底又問。
學生好不容易在地圖上將希臘找出來,但和亞細亞相比,的確是太小了。
「雅典在哪兒?」蘇格拉底又問。
「雅典,這就更小了,好像是在這兒。」學生指著地圖上的一個小點說。
最後,蘇格拉底看著他說:「現在,請你再指給我看看,你家那塊一望無邊的肥沃土地在哪裡?」
學生急得滿頭大汗,當然找不到。他家那塊一望無邊的肥沃土地在地圖上連個影子也沒有。他很尷尬又很覺悟地回答道:「對不起,我找不到!」
 
人不要在傲慢中故意比較,要深知,現在所擁有,都是暫時的。當喜悅來自於外在的擁有,也會因失去而痛苦。因為無常的巨輪,不曾停止過,猶如白天與晚上,是不停的輪替,有何物能常保?

古德云:「謙受益,滿招損」

人只有在謙卑中,才不易被我執所牽絆,因為能遠離分別、比較,所以心性是柔軟的,猶如水一樣,能順道而下,所以是安定、喜悅!如此自然不會因超越他人而喜,也不會因落後他人而憂,因為每個位置都很好,心能安住,住於無住,自然能從現實中,得到超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