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多一雙眼睛看世界

 (文/真光淨土)
 
經云:「一切法都是佛法」。簡而言之,所到之處,皆有可學習的地方,因為一切處同樣不離生老病死、生住異滅。

世間就是有變異,所以情景雖同也不同,因為在同樣的環境,可以看到不同層面的演變,所以懂得人,應當善於觀察,猶如攝影師,可以攝取到很美的畫面,作為終生欣賞!

懂得學習,人生才會感覺到充實;懂得善待,人生才會感覺到美好。因此,人在用心中,應保持學習心,才能讓自己努力不懈;應以善心看待一切,才不會讓煩惱污染自己!

網路摘錄:多一雙眼睛看世界

我是一位公車族,許多人在公車上看見的可能是擁擠不安,但我可是常常看見一些,深具啟發的事情。

在一趟公車的去程,公車司機在某一站停了下來,停了約有兩分鐘之久,我就聽見這樣的對話:『小姐,妳不是要下車嗎?』公車司機說著。只見這一位小姐指著自己的鼻子說道:『你確定是我嗎?』『是呀!我確定是妳拉的鈴,如果是妳拉錯了鈴,要告訴我,不可以當作沒事,年輕人做錯了,就要承認,再丟臉也要承認。』公車司機大聲的說著。
『對不起.....』那位小姐低著頭承認。

許多車上的乘客在此時都上了一課。

在下車時繳出了心得,那就是大聲的與司機說謝謝。而我隨著這位小姐下車,我發現她似乎沒有被教訓過的沮喪,反而下了車邊走邊笑著,且不時頻頻回頭看著司機微笑,那笑是感謝的微笑。

我想她也是一個具有『反省能力』的人,即使面對責難,也能欣然接受,這就是成長。

在公車的回程,我提著很重的物品,一上車,就發現車子擠滿了人,有我站著的位置,但沒有放東西的位置,一位坐著的老太太看見了,特地讓出腳邊的小空位給我放東西,我含笑感謝。差不多五分鐘的時間我身旁站了一位正要下車的老太太,揹著登山包、腳踏著球鞋。

『妳一個禮拜都要登一次山嗎?』坐著的老太太問著。背著登山袋的老太太說著:『喔!不止,我一個禮拜都爬兩、三次喔!』

『真是好體力,妳今年幾歲?』

『七十幾歲了.....』

我看見兩個原本不認識的老太太,互相聊起來,並稱讚彼此的一切,像是多年不見的老友。

『不能結交新朋友的人,是缺乏生活藝術之人。』密徹爾說道。
結交新朋友是一種能力,不為求利,不為得益,只為與人為友,這是一種仁愛的表現。

與人為友,如多一雙眼睛看世界,多一雙眼,即對世事多一份悟性。

人來這世間,應該懂得解冤釋結、廣結善緣,因為能達到斷惡修善的目的。如此才是真正為自己在謀福!

與惡相應,總是感覺不舒服,與善相應,才能感覺舒服。但眾生的業力,不是你想舒服就舒服,因此,要常保慈悲、忍辱,當惡來時,就容易化解,乃至歡喜以對;若是惡性循環,誰也得不到便宜,雖然可以大聲辱罵,但惡業不斷增長,只會讓現今與未來的苦加長、加重,實在說來,損失更重!

可知,做人也算是一份工作,不要等閒視之,所以要時常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使三業與善相應。如經云:「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