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學會選擇、學會放棄

(文/真光淨土)
 
人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看法,因為在經驗中,能讓人的思想趨向中道。人一開始,會注重外表,所以不斷向外追求,覺得累了、無意,就會向內心去發展,如此生活反而變的簡單,但心靈卻是愉快的。如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因為快樂的來源,不是在於擁有的多與少,而是看透,分別心少的緣故!

人的心猶如水一樣,是澄淨的,越是動它,越看不清,所以學會看開、放下,才能在擁有中,得到自在!

網路摘錄:

(一)學會選擇,學會放棄


有個青年向一個富翁請教成功之道,富翁卻拿了三塊大小不一的西瓜放在青年面前,問道:「如果每塊西瓜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你選哪塊?」

「當然是最大的那塊!」青年毫不猶豫地回答。

富翁一笑:「那好,請吧!」

富翁把那塊最大的西瓜遞給青年,而自己卻吃起了最小的那塊。

很快,富翁就吃完了,隨後拿起桌上的最後一塊西瓜得意地在青年面前晃了晃,大口吃了起來。

青年馬上明白了富翁的意思:富翁吃的瓜雖無青年的大,卻比青年吃得多。

如果每塊西瓜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那麼富翁佔有的利益自然比青年多。

吃完西瓜,富翁對青年說:「要想成功,就要學會放棄,只有放棄眼前利益,才能獲取長遠大利,這就是我的成功之道。」

(二)光環


古代有位大將軍,武功顯赫,極負盛名,當他過八十大壽時,有人問他,這一生當中最值得回味的是什麼事?

他答道:「有一天午后,我身著便服,行經橋頭時,身旁走來一位小女孩,輕聲跟我說話。」

大家聽到這裡,紛紛好奇地問將軍,那小女孩有沒有向將軍行禮致敬?說了什麼話?

將軍笑著說:「小女孩向我提出了請求。」「什麼請求?」眾人問。

將軍道:「小女孩滿心期盼的對我說『請你帶我過橋,好嗎?』」

大家聽了都覺得這小女孩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

將軍繼續說:「平常我穿著大將軍的官服,大家對我百般禮遇;那天我終於做了一個平凡人,可是卻仍然得到那位小女孩的信任。這是我終生引以為傲,且不能忘懷的一件事!」

備受他人禮遇的,往往是一個人外表的光環。

當褪去這圈光環之後,還能為人肯定,這才是一個人的真正價值所在。

外表只是一時,是可以暫時滿足內心的需求,若長期要靠外在來裝飾自己,就會比較辛苦,因為沒有踏實感,雖然有風光的一面,但相對要付出的代價,是超過好幾倍。當然,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或許有人認為人生本該如此,不然怎會有這麼多人在追求?

在無常的人生中,對貪求者來說,會感覺到無奈,因為時不我與,當面臨死亡時,不捨的心,會讓心更加動亂,因為對所擁有的,會有所罣愛!

人生所學習的,要能上能下,猶如高速公路,有起點終點,如此才能快速達到目的地,所以位高位低、站前站後都好,因為在接受中,才能免於惱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