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唸經持咒

光持咒而不明咒意時,是否有其功效,感謝順子大哥熱情提供資訊,來供有此方面疑慮的朋友參考,藉此說明念經、念佛與念咒的差異。
 
以下引用順子大哥的話:唸經持咒

曾有朋友問我,想要唸經持咒如何,可惜對這個領域不是懂得,而近日剛好看到印順法師記述中有一段對藥師佛灌頂真言的文章,截錄整理如下,頗為精緻之答覆,願大家參考:

『南謨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琉璃,缽喇婆,喝囉闍也,怛陀揭多耶,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

「南謨」, 即皈依、皈命的意思。
「薄伽伐帝」, 為薄伽梵的異譯,也即是世尊。
「鞞殺社窶嚕」, 是藥師。
「薜琉璃」, 即是琉璃。
「缽喇婆」, 是光。
「喝囉闍也」, 是王。
「怛陀揭多耶」, 是如來。
「阿囉喝帝」, 是應(供)。
「三藐三勃陀耶」, 是等正覺。

這幾句綜合起來,即是:『皈命世尊藥師琉璃光王如來、應、等正覺』。

以下才是真正咒心:

「怛姪他」,就是『即說咒曰』的意思。
「唵」,應讀作嗡音,意義很多。
(一)、皈依義,即是集中身心而向於三寶;
(二)、警覺義,提起注意;也就是把精神集中起來,注意一個地方。
「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即是說:藥!藥!藥!
「三沒揭帝」, 即是普度,普遍救度一切眾生之義。
「娑訶」,也作『娑婆訶』,意思是速得成就,等於中國古代文書中的『急急如律令』。

此咒上半是皈依藥師如來,祈求加被;下半是說用藥治療一切眾生病苦,希望立即痊癒。

向來以為咒是秘密藏,持念就好,不可求解;其實咒語大部分都可以解釋,祇有極少幾句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念經念佛與念咒,多少有些不同。念經要了解經義,念佛也要明了佛的名號及其本願功德;念咒則不然,咒的含義非常多,不必了解,行者祇須集中精神持念就行。雖然不能了解其中意義,但有一潛在的力量。這種力量,隱而不顯,看不見,想不透,而作用卻非常大。我們持念藥師咒,依此咒的力量,就可與藥師如來的願力相交感,而得消除病患。這如世間人,有時用說話,或用通訊,可以詳盡地表白意見,使對方明瞭;可是有時,彼此預先有了密約,或祇用一句話,或符號,或密碼,外人雖然不懂,但他們兩者間,卻能藉此互達情意。藥師咒,就是我們眾生有病痛時,向藥師如來懇求救濟的一種密碼;我們不一定了解其中意義,祇須至心持念,自然就會與藥師如來的慈悲願力發生交感作用,使我們達到消除病苦的目的。其他咒語,凡有不可解的地方,我們都應作這樣的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