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抽筋莫慌,平坐伸直患肢抓住腳尖,找人幫忙熱敷!

台灣新生報  2009/11/24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些人游泳或睡覺睡到一半,都出現過抽筋的情形,當場讓人痛到唉唉叫。中醫師林友寬表示,抽筋只是小問題,但卻是運動員的夢魘,也是一般民眾的痛苦經驗,若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古籍《黃帝內經》有肝主筋的說法,意思是說肝主掌人體的筋,所以治療上宜「養血柔肝」。

林醫師指出,門診中常有患者抱怨,有時候睡覺睡到一夜,結果小腿就莫名地抽筋起來,整個肌肉突然縮起來,愈縮愈緊,同時也愈來愈痛,這種陣陣的劇痛直上心頭,常令人感到恐慌!抽筋不但影響到睡眠,也留下許多痛苦的經驗,但民眾常不知引起抽筋的原因為何。

西醫認為抽筋是因為人體血液裡鉀、鈣、鎂等離子濃度不均,以致於導致神經肌肉的過度興奮,不過,中醫則認為,肝主筋,肝的五行屬木,筋就像是樹木般,需要足夠的水份才能夠柔軟伸縮,這種水份就是肝血,若肝得不到充分的肝血滋潤,就容易發生抽筋的情形。

林友寬強調,抽筋原因可分為肝血虛、寒凝筋脈、氣滯血瘀等三類。肝血虛者由於肝血不足,無法充分滋潤人體筋脈,以致於筋脈枯萎而導致抽筋情形發生,這類型抽筋常發生在凌晨一點到三點;寒凝筋脈者常因寒氣凝聚於筋脈間,以致阻礙血氣正常運行,導致肝血無法順利輸送到每一個末梢,也會影響筋脈的濡養而發生抽筋。另外,寒主收引,寒氣本來就容易引起抽筋,所以這類患者在陰寒盛極的下半夜常發生抽筋的現象。

氣滯血瘀者也是因為血行不順暢而引起抽筋,但不同的是,氣滯血瘀跟外傷有關,常因外傷而影響到身體的血氣運行,所以發生時間和部位都比較不一定。另外,運動過量也可能會發生抽筋的情形,這類型抽筋只要熱敷、適當休息一下就會復原。

林友寬表示,發生抽筋時不要太慌張,應保持冷靜,先平坐然後伸直患肢,接著抓住腳尖防腓腸肌過度收縮受傷,再請他人協助進行局部熱敷,可用毛巾熱敷,一直到肌肉放鬆為止。

林醫師指出,熱敷後可在小腿肚中央的承山穴,和脛骨粗隆下方的陽陵泉穴,用指尖稍微按揉,有助於減輕疼痛,並防止再度發生,但若發生抽筋時身邊沒有其他人,可一手扶著腳尖,另一手進行穴位按摩,盡量讓肌肉放鬆,直到抽筋結束為止。

常抽筋的人應維持充足的睡眠、少吃生冷寒涼的食物,睡前可用熱水泡腳,目的是為了活血榮筋、驅寒散凝,有助於預防抽筋的發生。若常抽筋的民眾打算接受治療者,中醫常依不同證型搭配不同藥物,那一類抽筋都能夠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