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靜察己過,勿責人非!

弘一法師曾在他的專著中提到:作為出家人,應該做到靜察己過,勿論人非。要知道,佛祖釋迦牟尼在世時最痛恨的就是談論他人的是非。的確,論是非並不是一個好的行為方式,難怪古人曾如此告誡世人:“時時檢點自己且不暇,豈有功夫檢點他人。”而且聖人孔子也曾說過:“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其意思無非是想讓我們在靜察己過的同時勿論人非。

“靜坐常思自己過,閒談莫論他人非”,這是古人修身的名言,告誡人們要常懷自省之心,檢討自己的過失,閒談之時,不要談論他人是非。提高品德修養,常懷寬闊胸襟,嚴于律己,寬以待人,這對於個人修身確實重要。
 
有這樣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
祖孫倆買了一頭驢,爺爺讓孫子騎著走時,別人議論孫子不懂孝敬;孫子讓爺爺騎著走時,有人指責爺爺不疼愛孫子;祖孫倆乾脆都不騎了,又有人笑話他倆放著驢不騎是傻瓜;祖孫倆同時騎在驢背上,又有人指責他們不愛護動物。結果,不知所措的爺孫倆只好綁起驢摃著走了。
這祖孫倆就是深為那些“是非”所累。
 
的確,所謂的“是非”本身就是極其無聊的談資,沒有任何意義。那些喜歡在背後議論他人、搬弄是非的人往往也是最可惡的人。背後議論別人不是正人君子的作風,做人就應該光明磊落,有話就當其面說,不要在背後搞任何的小動作。要知道,一味地去搬弄是非不僅害人,同時也在害己,對於自身而言沒有任何好處,反而讓人看不起。
 
背後議論人者,有些人是出於無聊,把議論別人當做一種消遣,而且自身從不考慮自己的言論將會對別人產生怎樣的後果。其實這種人有時並沒有什麼不良企圖,只是圖口舌之快。可是說者無心,聽者卻可能有意。無意中講的話,很可能就被有意者斷章取義,用作攻擊被議論者的武器,還要反咬一口,嫁禍於無意講話之人。到頭來,無意也成了有意,有嘴也說不清。更何況,什麼事情都應辯證地去看,被議論的滋味並不好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願接受的事,為什麼要強加於別人呢?
 
中國有句俗語:“寧在人前罵人,不在人後說人。”別人有缺點和不足之處,你可以當面指出,令他改正,但千萬不可當面不說,在背後說個沒完。我們應該時刻謹記:“靜察己過,勿責人非”,要做個堂堂正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