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今日的瑜珈省思

『緊張加強自我,放鬆解構自我,直到有一天,你放鬆得足夠,
自我突然消失了,自我消失了,但覺知依然還在,
這樣你便突然在無為的覺中了。』
我們開始修行覺知,都是從有意識開始的,
即從意識造作而有的覺升級到非意識造作而在的覺。
怎樣達成這個升級呢?要領是“覺知+放鬆”。
如果一個人從一開始壓根就沒有過任何“覺”的行為,
他不可能從有為的覺升級到無為的覺;
但如果他一直在有意識的覺,可總是牽得太緊,
持得太牢,提得太甚的話,也不容易進入無為的覺(本性),
所以,將有為的覺升級為無為的覺的要點是:覺知,但放鬆。
在覺的練習中,越放鬆越好,放鬆地覺,覺得放鬆,
如此一來,則容易進入無為的覺。
一開始是自我在覺,當你牽得太緊,收得太甚,
那麼,這是在加強那個自我,如此一來,
你覺什麼都是在餵養那個自我,覺的越多,
那個自我被餵養的越大,所以,
這樣的覺不但不能達成你升級到無為的覺中,
且還形成一個巨大的腫瘤吸食你、阻礙你。
因此,練習有為覺的要領是放鬆,再放鬆。
放鬆使自我舒展,你放鬆一點,自我舒展一點;
你再放鬆一點,自我再舒展一點。
緊張加強自我,放鬆解構自我,直到有一天,
你放鬆得足夠,自我突然消失了。
自我消失了,但覺知依然還在,這樣你便突然在無為的覺中了——
沒有自我,但覺光朗然,就像一個人處在皎潔的月光裡,
滿天找不到月輪,但天地皎潔得卻像鍍了銀的月宮。
只有月光,不見月輪的狀況,便是一個人進入本覺的狀態。
鋪天蓋地唯一光明體,空中所見皆是翳目幻花,
虛雲在前,淨空在後,一個活脫脫的自性境界。
自我就像月亮,自性就像太陽,
在開始有為覺的階段,那光看起來是自我發出的——
其實不然,仍是自性的光芒,就像月亮反射了太陽的光芒一樣,
自我反射了自性的光芒,因此它給人的感覺好像它自己發出的。
當那輪月亮消失,或內在的太陽的光芒足夠強烈,
你便能辨認出那“月亮”——“自我”的虛假。
當你的月亮消失,內在的太陽出現時,
便是你透過有為覺進入無為覺的時刻。
有為覺的正確名稱,是正念,“正念”和“覺知”是同義,
當我們說覺知,那是指正念;當我們說正念,那是指覺知,
無為覺的正確名稱,是正定,“正定”和“本覺”是同義,
當我們說正定,那是指本覺;我們說“本覺”,那是指正定。
正定是直觀正見的前提,如果一個人沒有達到或處於正定的狀態,
他的正見不是直觀的;如果他有正見,也是思維層面的。
正見,是在正定基礎下的見;如果沒有正定,則不能有正見。
即使了解正確的見地,也只是思慧。
正定是正見的基礎,正見是在這個基礎下的見聞覺知。
從因果的概念上說,正定是因,正見是果。
如何進入正定?從正念——正確的覺知開始。
如何是正確的覺知?覺知,但放鬆。
如何是覺知但放鬆?不忘念,不執念。
如何是不忘念,不執念?
與太極綿掌上的小鳥一般,既不捉之,也不放之,
捉之則成執念,放之則成失念;
又如含化糖塊相似,既不吐之,也不咬之,
吐之念則失,咬之念成執。
對於覺知,如何做到這種非即非離呢?
只有本覺才能做到,在本覺即如此。怎樣才能到達本覺呢?
覺知但放鬆,放鬆但覺知,即放鬆著覺知,覺知著放鬆。
換句話說是,自然覺知,覺知自然。
自然覺知、覺知自然,是正念覺知。
正念覺知不會死抓著覺知,否則,
就不是正念覺知了,變成了邪念覺知。
死抓著覺知,則覺知本身成了覺知的障礙,
覺知本身化成了一道無形的牆,障著你無法進入本覺了。
覺知且放鬆,現於本覺中。不再覺上加覺,透過放鬆,
將加在覺上的覺鬆解掉,便進入本覺了。
諸修行人,我們的覺本來就覺,不用再於覺上加覺了,
即不用再有意識的去覺。
從有意識的覺到不用有意識的覺,即是覺知的升級。
透過造作覺,識得本來覺;識得本來覺,歸依覺本來。
歸依覺本來,假名說升級。
十方修行者,要想升級你的覺:覺知——放鬆,
再放鬆,直到有為覺息滅掉,落回本覺中。


ㄧ念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