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瑜珈體位不是運動

做過瑜珈體位練習的人可能會注意到有個奇怪現象,為什麼做了別的運動之後,常常會覺得疲勞,在做瑜珈體位練習之前或許也會覺得疲勞,可是做了之後,疲勞反而消失了?秘密是,瑜珈體位不是一套練肢體的運動,而是在練【普拉那】(prana)。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氣】。我們覺得疲勞,是因為普拉那被阻隔了,整個普拉那的場形成很多區塊,不能流暢流動。


在練瑜珈體位時,注意力要放在整個身子上,要放在【呼吸】上。注意力是心識的作用,心識比普拉那精微。因為細微的能勝過比它粗厚的,所以心識能破除普拉那場中形成的淤塞。


假如只是心不在焉做瑜珈,普拉那就不會醒過來。所以在練瑜珈體位時,首先要【專注】,才能讓普拉那醒過來。沒有那股注意力,瑜珈就不成為瑜珈,只淪為一般運動,像是馬戲般耍的把戲。彎下腰來讓鼻子碰到膝蓋不稀奇,練瑜珈不是在練軟骨功。區別在於,練瑜珈能讓人漸漸覺知自己普拉那分佈的情形,進而直接去練普拉那之力(prana shakti)。


~斯瓦米 韋達 帕若堤《拙火瑜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