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涅槃瑜伽智慧分享

「真正的成長或者修行,重點就在於建立“自知之明”
在每一個起心動念的過程裏面,
我們都要有能力洞察到最深層的真相是什麽,
如實觀照才能獲得生命真正的自由。」

人生最大的難題,也許莫過於了解自己。
您是否發現,當我們不了解自己的時候,
我們的情緒、思想、行為常常是自己無法理解的?
我們像一個囚徒一般,被某種力量控制著、牽引著而不得自由?
一個人如果內心的狀態不變,那麽他外在的命運是不會變的,
所以一定要內在有所轉變才行,
但是要能夠觀察到內心的活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們不但有顯意識的活動,也有潛意識的活動。
我們通常看到的大概都是表層的,
潛意識底端到底是個什麽樣的能量,
在驅動我們產生一種欲望或者一個念頭,
一種嚮往或者一個期待,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覺察不到。
所以我們總是被各種各樣的念頭牽著鼻子走,
換言之,我們做不了自己的主人,其實我們都是自己的奴隸。
我們是自己欲望的奴隸,是自己念頭的奴隸,
同時也是集體人類、集體意識內化進來的共同的這些欲望的奴隸。
印度悟者克里斯那穆堤講過一句話“你就是世界”。
世界就是你,你就是世界,意思就是說這個世界的運作模式,
這個世界人類集體的一種潮流、一種原則,或者道德規範,
一切的這些意識活動都會被內化到我們的潛意識,
就變成了被所謂的文明牽著走,
那麽所以我們必須要學習怎麽向內觀照,
這個向內觀照,與一般的心理分析是不一樣的。
“如實觀照”使我們遠離二元對立,幻覺和自我合理化傾向,
心理分析是用一種理論或是一個既定的結論
去觀察自己、分析自己,那這個不叫如實觀察,
沒有按照真實的情況,單純地去觀察,
這個叫做從一種理論去分析。
其實,最不容易形成二元對立,
最不會制造幻覺或者是自我合理化傾向的觀察方式,
就是所謂的“如實觀照”。
“如實觀照”你出現的狀況是什麽,真相是什麽,
你就看著它好了,其實是很簡單的,出現什麽你就看著它,
譬如說我現在出現一個嫉妒的心態,
那我能不能立即看到我的嫉妒,通常大部分的人是看不到的,
我們在嫉妒別人的時候,
我們腦子裏就會立即產生一大推的念頭,
譬如說我們就會批判對方不好,
批判對方什麽地方是我不喜歡的,
那事實上底端是一個嫉妒的情緒,
通常我們會把我們的嫉妒合理化,
很少有人會承認自己在嫉妒。
我們會把嫉妒很快地轉成一種批判,或者是一種苛求,
或者是一種對對方的不滿意,
可能裏邊是一種很單純的嫉妒的能量,
或者有時候我們產生了一個很深的恐懼。
這個恐懼,會非常快速地投射成一種什麽“期望”,
譬如對待伴侶,如果我們覺得自己的伴侶
身上的一些人格特質是我們很難掌控的,
感覺到未來有可能會發展出外遇或是什麽,
就會牽動我們內心深處深層的不安全感,
這個時候我們很少能夠百分之百地與這個恐懼共處,
通常會立刻變成一種憤怒和指責,這個時候我們就忘掉,
其實底端是一個為這個人將來可能會變心的恐懼,對未知的恐懼。
真正的成長或者修行,重點就在於建立“自知之明”
所以說,在每一個起心動念的過程裏面,
我們都要有能力洞察到最深層的真相是什麽,
這個就叫做觀念頭的本質。
比如說剛才說的那個例子,當我對伴侶憤怒和指責的時候,
我立刻可以看到這個指責的底端是恐懼;
再比如說,當我產生一個欲望想買個LV之類的名牌皮包的話,
我立即要看到,這個欲望的底端是什麽。虛榮?
這是從道德論斷的層面上來說的,
虛榮底端是什麽?匱乏,或者是低自尊或者是自卑。
如果對於自己的每一個念頭都能如此“如實觀照”的話,
那我們就會變得了了分明,
而且不需要運用到任何人發展出來的理論,
只是如實地去觀察自己最深的實相。
這個就叫做真正的實修功夫。
所有靈性的書籍都在告訴我們,真正的成長或者修行,
它的重點就在於認識自己,建立自知之明。
那如果我們對自己有自知之明,
我們很自然地會變成最高明的心理治療師,
我們對別人也會有同樣的觀察能力,
當我們處理關系的時候,如果能夠運用這種觀察能力,
就會讓關系更加和諧和順暢。
By 胡因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