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敦煌壁畫藝術精品展—樂舞

敦煌壁畫藝術精品展—樂舞(組圖)



反彈琵琶舞樂圖


【新三才網訊】莫高窟最色彩動人的形象無疑是那些美麗的樂舞伎了。
敦煌石窟壁畫中有極其豐富的古代樂舞伎形象和樂器圖象。據統計,僅莫高窟繪有樂舞伎形象的洞窟就有200多個,樂舞伎3400多身,大小不同的樂隊490多個,共有樂器44種,4300餘件樂器。
這樣多的樂舞伎形象和樂器圖象,可以稱得上世界上保留音樂資料最豐富的博物館。
敦煌的樂伎有兩種形式:伎樂天--天宮樂伎、飛天樂伎、菩薩樂伎、童子樂伎、護法神樂伎、經變畫樂伎,另一類是伎樂人--故事畫樂伎、供養人樂伎、出行圖樂伎、嫁娶樂伎和宴飲樂伎。
敦煌壁畫中的樂器包含了自敦煌建窟以來各個歷史時期的不同種類的樂器,種類繁多,浩浩蕩蕩,據統計僅僅琵琶在壁畫里一共出現了600隻。
壁畫中的樂器分成三大類:一類是吹奏樂器,包括各種笛子、排簫、笙、塤等,一類是弦樂器,包括琵琶、阮、琴、箏、箜篌等,一類是打擊樂器,包括各種鼓、拍板、鑼、鍾、鈴、鐃等。
葉子喜歡這些色彩繽紛的畫面,喜歡這些歌舞昇平的場面。
1. 無量壽經變之舞樂圖 莫高窟第220窟 初唐
這個樂舞場面是敦煌莫高窟規模最大、人數最多和最為壯觀的場面之一,樂舞人數共32人之多,其中樂隊有28人。
2. 眾樂人分兩側坐於氈子上,每位各自拿一個樂器,為舞者伴奏。這是西側
3. 這是東側
4. 我不認識樂器,但可以肯定這個樂器叫做「豎箜篌」。
5. 後者吹的應該叫做海螺
6. 這個是叫做花邊阮,是敦煌壁畫中極具特色的樂器。
7.
8. 各種笛子
9.
10. 這是腰鼓嗎?
11. 這是什麼鼓?
12. 平台的中間是翩翩起舞的舞者。
雖然臉部已經模糊不清,但從裙帶的飛舞中可以看到舞者的歡快飛旋。這應該是著名的胡旋舞。
13. 胡旋舞是來自西域的唐代最盛行的舞蹈之一。
胡旋舞節拍鮮明奔騰歡快,多旋轉蹬踏,故名胡旋。
14. 胡旋舞既有男性也有女性能跳,其中胡旋高手最著名的是楊貴妃、安祿山。
15. 畫面右側,燃燈女點燃樹枝燈,燈光閃爍,歌舞昇平,整個畫面洋溢著天國歡樂祥和的景象。
16. 反彈琵琶舞樂圖莫高窟第112窟 中唐
這是敦煌壁畫中最完美的一幅反彈琵琶舞。
很難得,這幅壁畫保存完整,色澤如新。
17. 美麗的舞者舉起琵琶反背在身後,跳著歡快的舞蹈。琵琶在背後撥彈,難度極大,不知道是不是現代人能夠真的如此彈奏,或許這是藝術的誇張。
18. 旁邊的樂伎分別彈奏琵琶阮咸、箜篌、雞婁鼓、橫笛、拍板等,表現了西方極樂世界的歡樂。
19. 橫笛,排簫
20. 琵琶、阮
21. 豎箜篌
22. 菩薩們也凝神靜聽
23. 舞樂圖 榆林窟第25窟 中唐
這幅圖的人物高雅華麗,色澤絢麗,是榆林窟最精彩的畫面
24. 舞伎胸前系著細腰鼓,明顯地,舞伎的形象如唐朝胖妞,但你看那張開的雙手和腳趾,飄舞的裙帶,一切動作顯得輕捷不笨拙
25. 舞伎的旁邊這個人首鳥身的小傢伙叫迦陵頻伽。
26. 舞伎的左側樂隊演奏的是貝、篳篥、笙、琵琶(從上到下)
27. 右側樂器是豎笛、橫笛、排簫和拍板。
28. 你見過這樣演奏的琵琶嗎?
29. 再複習一遍,這個樂器叫篳篥
30. 笙
31. 海螺(或稱貝)
32. 豎笛
33. 橫笛
34. 排簫
35. 拍板。
36. 管樂齊鳴仙樂飄飄
37.
38.
39.
隋唐兩代是中國樂舞藝術發展的鼎盛時期,樂工和歌舞藝人的聰明智慧將樂舞藝術推向高峰,這些天空中的伎樂其實也反映了隋唐宮廷和達官貴人家富麗堂皇的樂舞情景。


(原文作者:羅勒葉子)
(責任編輯:Al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