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正確預防胃食道逆流

正確預防胃食道逆流   專業醫師的7個提醒

時間:2014-04-26 作者:
常常吃完甜點就覺得「火燒心」?或是胃口大開,吃太多重口味食物,導致胃酸過多、湧上喉嚨?《顧好呼吸道》一書中指出,這些都是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若有咳嗽、聲音沙啞、胸痛等症狀,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非典型症狀
胃食道逆流指的是胃酸上逆至食道、咽喉,由於食道不像胃一樣有胃黏膜保護,可以不受胃酸(強酸)的傷害,若是胃食道逆流,還有可能引起食道潰瘍、喉嚨發炎等情形;若因此反覆傷害食道,還可能讓食道黏膜組織產生病變、致癌

胃食道逆流經常發生在男性、肥胖者或是孕婦身上,或是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也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若吃太多重口味食物,也會導致胃酸過多;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

對此,多位醫師提供了預防胃食道逆流的7個提醒:

1. 吃飽不要馬上平躺、趴睡
為了預防胃食道逆流,應避免吃飽飯立即平躺或趴睡。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劉志銘曾為文建議,若要躺下,利用枕頭墊高15~20公分較佳。

2. 午休趴睡記得放鬆褲頭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陳明堯曾於受訪時指出,腹腔壓力過大就容易導致胃酸逆流而上。如果真的需要午休趴睡,記得放鬆褲頭以減少腹腔內壓力。

3. 不要同時吃飯、喝湯或飲料
中醫師張文馨曾為文指出,一邊吃飯一邊喝湯會讓人減少咀嚼次數,加快吞嚥食物的速度,容易消化不良。雙和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陳明堯則曾於受訪時表示,湯湯水水會讓食物膨脹,更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

4. 少碰刺激性食物、容易產生胃酸的食物
刺激性食物如酒類、咖啡、濃茶、綠茶、麻辣鍋等容易造成胃部不適,應該盡量避免過量或空腹食用。甜點、糯米以及炸物等,都容易產生胃酸。中醫師張文馨也曾為文指出,辛辣、燒烤、油膩食物及醃漬物等,也容易刺激胃酸分泌。

5. 睡前避免大量飲水、少吃消夜
由於睡前飲食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睡前3小時內應少喝水、少吃宵夜。雙和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陳明堯曾於受訪時指出,晚上9點之後吃炸物或高熱量食品,會讓胃部無法消化,若在胃部還有食物的情況下躺臥、入睡,當然就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因此建議每餐吃七分飽、晚上9點之後避免吃高熱量消夜。

6. 感冒亂服成藥恐傷胃黏膜
使用藥物時,應該經由醫師開立處方,來路不明的藥物可能損傷胃部黏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曾於受訪時表示,許多感冒成藥所含的解熱鎮痛成分容易傷及胃黏膜,胃食道逆流患者也應該謹慎使用

7. 腹圍過大者,適當減重也減腹壓
肥胖會讓腹腔壓力升高,易引發胃食道逆流,應透過飲食管理、規律運動來維持適當體型。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分院腸胃科主任楊瑞能曾於受訪時提醒,若是為了減肥而穿塑身衣,反而會加大腹壓,讓胃食道逆流變得更嚴重,應注意避免。
轉貼自  早安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