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心靈環保


很多人都說放鬆放下之類的,是很容易的事。當然,如果你只是用嘴巴來練功,的確是很容易的事。事實上,放鬆、放空和放下,不僅不容易,而且都是要有相當悟性,以及經過長時間練習,才能做到的人生大事。

人生要有品質,要當我窮苦潦倒,一無所有時,唯一的本錢就是:放鬆。無所求的放鬆,全然地擁抱寂寞孤單和失意,少吃少喝少妄想,靜靜地呼吸,靜靜地等待因緣的變化,讓身體不會因為內心的苦悶和煎熬,而失去能量崩潰掉。

如果你也在低潮或緣息期,就算走投無路,山窮水盡時,千萬別忘了,你還有與生俱來的本⋯⋯錢:放鬆。

當我功成名就、一帆風順時,唯一能讓我立於不敗之地的,就是:放空。

學會放空,讓我隨時都可以回到原點,不會讓眾人的喝采或奉承,像濃妝般掩蓋了自己的本來面目,忘了自己的來時路。




因為放空的強大力量,我不會患得患失,更不會因恐懼而強求,因強求而陷入我執,而做出錯誤決策,再度讓自己陷入無明困境。

切記,當你來到緣生期,站上人生高峰時,別忘了時時讓頭腦放空,才不會丟掉原來的自性。

未來,當我臨終時,我要做的最後一道功課,就是:放下。

不管我有多少成就名氣或子孫親友,不管我過去累積了多少恩仇榮辱和悲喜苦樂,都要毫無條件地放下。因為,在這個當下,我最需要的是全然的平靜,連「自我」都放下的平靜。

我本來就不是我,我本來就是許多因緣聚合的一個意識,時候到了,名字、長相、出生地、身分證、頭銜,和那個由頭腦架構出來的自我形象,都要全然放下。

這樣的平靜,沒有罣礙和恐懼,沒有貪戀和牽絆,才是人生這場幻象遊戲的最佳句點。我一直主張,身為人就要全然地去體驗這滾滾紅塵的一切,毋需躲在深山幽谷,美其名修行,實則逃避自己的責任和人生功課。

在這人間,人人都想功成名就和幸福美滿,只是,人世間有太多考驗和挑戰,並非我們想要什麼,就能盡如己意。其實,我很贊成大家為了自我挑戰或實現人生夢想,而入世地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然而,我不希望有人滿腦子只為了追求某些東西,太過偏執,而失去了身心平衡和靈魂的平靜,甚至失去自我。

我相信,追求人生目標和身心平衡,以及擁有高品質的意識和人生,是不相違背的。只是,我看到太多自我迷失的人,為了追求財務自由而犧牲健康;或者為了成全愛情而賠上自己的靈魂;更有人為了不存在的妄想,而去作奸犯科,危害人間。

在這裡,我想告訴大家,你想擁有自己的事業、房子、尊嚴、愛情、名利和幸福,都是值得鼓勵的。但你的身心有一定的極限,外在因緣也並非總是如你意,每天讓你自摸或中樂透。如果你不懂得讓自己保持身心平衡,不懂得讓自己隨時靜心充電,讓靈魂回歸原點,當你機關算盡,不擇手段得到你要的,同時也賠掉了你的健康、親人甚至靈魂,這時,就算你擁有全世界的財富,也是一場空。

因此,真正的成功者,不是光看外在擁有什麼,而是當你登上人生高峰時,你的內心,還剩下什麼。古人有云:一將功成萬骨枯。在我看來,這是最笨最愚蠢的無明戰略。

如果你能覺醒,就會發現,不論你要追求或改善的,是健康、財務、事業、人際關係或感情,你的戰略最高原則,應該是先回歸到自己的身心修鍊,用無上智慧和潛藏在身體裡面不可思議的力量,讓自己從根本,從源頭,從內心最深處的靈魂開始,全然地脫胎換骨,變成一個清醒的人,超越無明業債的覺者;如此,你的人生,才算真正開啟舞台的布幕。

吳九箴





轉貼自 心靈生活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