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鬆的力量

生活上要處理的事情太多,心思總是在多個地方,現代人交感神經過度旺盛的窘境:頭腦一直在忙碌中,被種種意念綁住。外在環境變動快速,人心浮躁不安,資訊爆量搞得自己焦慮不安、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無法面對環境的無常變化,日子過得一點也不快樂。
許多人以為放空就能放鬆,於是癱在沙發上看電視、玩電腦、滑手機腦袋放空就能放鬆,研究發現卻剛好相反,這些動作並沒有讓大腦真正關機休息,反而更焦慮。綜合多項國際研究的分析報告指出,不論坐著看電視、打電腦或玩手機,坐太久容易產生焦慮、煩躁。


改變呼吸方式,就能轉化自己 
為了跟上現代社會的快節奏,我們大多數人都在各種長期而龐大的壓力下討生活,就連好好喘口氣也成了一種難能可貴的奢侈,心思總是向外攀緣,根本無暇從容地關注自己的一呼一吸。
我們受制於身心累積的緊繃,呼吸大多只淺淺地在胸腔進出,難以進行深長的腹式呼吸。其實,這種倉促的呼吸速率相當接近「過度換氣」,等於對自律神經系統發出壓力訊號,要求身體進入鎖定模式。身體只要處於壓力狀態,自會調整五臟六腑的運作,像是關閉不那麼迫切需要的消化系統,加速心跳、呼吸這類攸關活命的功能,以幫助我們自我防禦。
這種神經系統的活化模式,使生物能夠應對環境時不時出現的威脅,是一種由生存本能所激發的演化產物,幫助人類於幾千年前在猛虎、野熊等猛獸環伺的追獵下存活。然而,這不該是生活的常態。
我們糊里糊塗地在壓力下一步步習慣了淺而快的胸腔呼吸,殊不知這樣的呼吸方式反而延長了壓力反應,使神經系統長期亢奮,好讓身體隨時「打」或「逃」。我們已經發現,習慣於胸腔呼吸會打亂人體的新陳代謝,讓人容易焦慮緊張,神經兮兮,過度警覺,彷彿隨時都有生命威脅,不得不保持待命,為大大小小的威脅作好準備。
只是,到了這個年代,即使我們不再像幾千年前的老祖宗成天在猛獸的獵食下驚險求生,卻難逃種種情緒和心理壓力的追擊:我們要催促孩子上學,硬著頭皮開會,在上下班的車陣裡焦急地按喇叭,還要在最後一分鐘趕上交件,一天要完成這麼多事,這樣的多工狀態已經窮盡了人類的極限。
我們習慣了「總得做點什麼」,於是總逼迫自己進入這種緊張狀態,讓生理代謝超速運作,以應付這個刺激多的超乎我們想像的世界。在一刻不停的忙碌中,我們幾乎停不下來喘口氣,也忘了如何放鬆,只能一心一意繼續衝刺,哪有心思覺察呼吸。
身心系統就要分崩離析了,難怪我們會這裡痛那裡痛,會出現各種身心症狀。從養生和修行的角度來看,好多人連睡覺都沒有放鬆。沒有適當的休息,不讓自己從緊張中脫身,一旦習以為常,身體根本沒有休養生息的空檔,遑論維持正常運作。
古代的瑜伽行者認為,呼吸就是生命力,能滋養我們,維繫生命。由於呼吸對身心的影響是全面的,透過改變呼吸的方式,我們可以轉化自己的心態和整個人的狀態。他們知道倉促的呼吸會導致緊張和焦慮,而深長的呼吸能引發內心的安寧、淡定和覺察,使身體放鬆。因此,只要每天願意用短短的幾分鐘覺察呼吸,有意識的延長並加深呼吸,這樣充滿覺知而專注的練習便足以使人生改觀。這個道理,和東方的氣功與太極其實是相通的。
我也親身驗證了呼吸對身心的驚人轉化效果,並在壓力大的時候,運用呼吸技巧幫自己靜下來。有時候,稍微調整一下日常的習慣,更容易幫助自己回復平衡。在我的練習經驗中,每分鐘五次的諧振式呼吸 (coherent breathing) 是最方便、易學、能隨時應用而不會打斷日常生活步調的練習之一,不需要避世離俗,也無需遠離塵囂。
這一練習就是這麼平易簡單,卻是威力無窮。光是將呼吸放慢到每分鐘五次,就能引發身心的放鬆反應,身體愈是放鬆,呼吸就自然變得更深長了。我參加過很多次諧振式呼吸的工作坊,也在課堂上擔任助教,親眼見證了光是二十分鐘有覺察的呼吸,便能讓人煥然一新。
當初,我在一場情緒管理的瑜伽工作坊的課程。那天,我正好犯了偏頭痛,好長一段時間什麼也做不了。然而,當我待在教室最偏遠的角落,隨著課堂上的磬聲一呼一吸,經過兩輪二十分鐘的練習後,沒想到,肩頸的緊張就消失了,而偏頭痛竟然開始消退,這讓我好驚訝,因為偏頭痛發作,往往會抽痛好幾個小時,最起碼也要折騰一整天才會消退。
真正的放鬆是一種覺察、開放的狀態,覺得內心安定、平靜,身心就像被洗滌過般澄淨透明,產生更大的力量。放鬆需要學習,讓身心體驗真正的休息,從現在開始。
楊元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