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今日的瑜珈省思

『一句讚美或溫暖的話也許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只可惜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往往過於吝嗇,
不肯輕易給予別人讚美之言和溫暖之情,
卻容易在不經意間傷害別人。』

黑格爾在《生命的哲學》裡講述了這樣一則故事:
一個被執行死刑的青年在赴刑場時,
圍觀人群中有一個老太太突然冒出一句:
“看,他那金色的頭髮多麼漂亮迷人!”
那個即將告別人世的青年聞聽此言,
朝那老太太站的方向深深地鞠了一躬,
含著淚大聲說:“如果周圍多一些像您這樣的人,
我也許不會有今天。”
另一個類似的故事:一個年輕人,
他對生活已完全喪失了信心準備割腕自殺。
臨死前,他搜空所有的記憶想找一個能讓自己活下來的理由,
但他所能記起的都是些傷心事。
絕望時,他腦海中突然閃現出一件事:小學時的一次寫生課上
他畫了一棵樹,綠色的枝幹,綠色的樹葉。
老師從他身後走過,說了一句:“多麼有創意啊!”
而存於記憶中這一句模棱兩可的話
讓現在的他最終選擇了重新燃起生的希望。
假如一個人老是生活在別人的指責、輕視、鄙夷中,
往往會自甘平庸,甚至心靈變態,仇視他人和社會。
而一句飽含愛心的善意的激勵,則可能引導他走向人生正途。
一句讚美或溫暖的話也許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只可惜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往往過於吝嗇,
不肯輕易給予別人讚美之言和溫暖之情,
卻容易在不經意間傷害別人。
第一個年輕人之所以走到那一步,或許就在於此吧。
如果大家都像那位老太太一樣,多一份愛心,
在別人沮喪失落之時,送一句鼓勵或讚美的話,
讓他感到陽光的溫暖,讓他知道在茫茫人海中他不是孤獨的,
一直有人在關注著他,與他同行,悲劇可能就會避免。
記得女詩人狄更斯曾這樣描述生命的意義,
如果我能彌補一個破碎的心靈,我便不是徒然活著;
如果我能減輕一個生命的痛苦、撫慰一處創傷,
或是令一隻離巢的小鳥回到巢裡,我便不是徒然活著的。
減輕別人的痛苦,分擔他人的憂愁,讓他或是她感動,
我們便不是徒然地活著,生命的內容就不會蒼白無色。


涅槃瑜珈學苑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