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正念禪修

【正念禪修】——心靈環保與慈悲喜捨
禪修就像挖井,直到純淨的水出現為止。我們要深入探究自己,直到智慧生起,自然散發出喜悅,我們的微笑與存在,會造福周遭所有人。想要隨時都處在愛的境界中,不是異想天開。有了慈的專注、悲的專注、喜的專注、捨的專注,就是生活在宇宙中最美麗、最和平、最喜悅的境界。
一行禪師對「正念」的定義為:主宰自己和修復自己的奇蹟。修復自己即是愛自己。當我們學習正念,並被正念的能量所觸動,同時也啟動了自我實現的內在生命力。
正念呼吸,幫助我們訓練自己的心,以不批判和不責怪的方式觀察自己。一行禪師準備開示時,都會先以罄聲引導大眾禪修、享受自己的呼吸。呼吸是轉變意識最簡單的工具。
觀察呼吸有助於讓自己放慢、放鬆。呼吸屬於無意識的自然活動,所以最難的不是如何呼吸,而是覺知呼吸。重新覺知呼吸的存在,就能回歸自己、回歸當下。我們很容易迷失在自己的思想中,總是懊悔過去、擔憂未來,或被強烈的情緒所控制——身體雖在這裡,心卻在別處。有意識地呼吸可以使身心重新統合起來。
保持與自己同在的力量非常強大。我們將學習到不壓抑、不否定、不沉溺於痛苦和不幸當中,修習善待自己、寬恕自己,與全部的自己和平共處的藝術。深入正念禪修的練習,我們的刻薄心將消失,真實的善意將會自然顯現,我們會真正開始利益自己、利益別人、利益眾生。
資料來源:《愛的花園》,《你可以,愛》,【好心‧好世界:禪修的心靈環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