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您今天微笑了嗎?!

你今天微笑了嗎?
微笑是大家都會做的事,而且多微笑有益健康。
微笑也是歡喜的布施喔!

微笑的好處
◎文/辜琮瑜  圖/菊子繪


微笑,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本能,是生命給予的禮物。
微笑,是天然的解藥,消除苦痛的良方。
微笑,更是世上最美麗的符號!


一抹淺淺的微笑,不僅可以消彌人與人之間對立的處境,更可藉此拉近彼此的距離。泰瑞莎修女曾說過:「經常保持笑容,對你的另一半、你的孩子微笑,甚至對陌生人,也不要吝惜你的微笑,因為小小的微笑,就能大大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不過看似簡單的微笑,其實也有複雜的產生過程,在《你為什麼會笑》一書中提到,典型的笑臉是由頰骨延伸到嘴角兩邊的肌肉牽動而成,當這條肌肉收縮時,斜外側會牽引嘴角,形成具有笑容特徵的嘴型。笑的時候,大頰骨肌一往上抬,眼睛一瞇,便能讓頰骨與眼圈的耳側部位受到刺激,經由神經反射作用,使大腦便做出反應,讓腦前方的左半部產生活絡的現象。

研究指出,笑的時候會牽動面部十五塊肌肉,這些肌肉對人體能產生許多好處,例如笑可以強化與顴部肌肉密切相關的胸腺,而胸腺為免疫系統是否健康的重要表徵,因此笑可以加強人體免疫系統;笑可以增加腦的氧給量,促進腦部發展。笑能刺激大腦產生腦內啡,具有鎮靜和鎮痛功能,可減輕心臟和肌膚的痛楚;笑會讓呼吸加深加快,有利於加強肺功能,亦可減緩氣喘與支氣管炎帶來的不適;而內分泌系統在笑的刺激下,透過激素變化,也會使人耳聰目明。此外,笑還能改善失眠偏頭痛等症狀,同時幫助面部和四肢肌肉放鬆,緩和緊張、焦慮與憂愁的情緒,進而提振精神,讓人感覺快樂。笑,是一種多功能的運動,常保持微笑的人,自然能健身益腦。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304期)

轉貼自 人生雜誌Humanity Magaz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