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禪在舉手投足間

讓舉手投足,動靜皆自在!

禪是什麼?

我們對於禪,都有些概念,但真要說個真切,恐怕又不是這麼容易。

禪彷彿是一種靜坐、一種修練、一種閉目含笑的清楚自在、許多公案話頭......當然,還是一種信仰。

真是這樣嗎?我們認知的可能不只如此,還有一些時而聽言的玄妙感受、一些境界上無止盡的追求、一條通往悟境的大道、一件只和想要修行的人有關的事。有些仰之彌高,有調無聊。

事實上,中國禪宗史上的許多祖師,都指出平常日用就是禪

中國的禪宗,不是宗教的信仰,不是哲學的理論,更不是神奇古怪的法術,是生活的智慧、身心的修養、開發精神領域的指導原則。

中國正統的禪宗修行,不以神跡顯靈為號召、不以身心的異象為著眼、不以急功好利作目標,是以平實的人生為基礎、少煩少惱為宗旨,輕鬆自在過生活。

禪是在舉手投足之間,是在氣息進出之間,是在工作時,提醒自己放鬆、專注;是在察覺心煩時,告訴自己:要趕,不要急。

身體在做什麼,心就在做什麼。

說話的時候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勞動的時候,心也不離開手和腳,因此行、住、坐、臥、吃飯、穿衣、待人接物都是修行。

現代人的生活是一連串和時間競賽的過程,「快」雖不能說有錯,但大多數人在趕工作的時候,很容易緊張,並且失去自我主宰而變得隨境而轉。

我們都明白許多慢性病是由生活壓力和精神緊張所引起,總是希望在忙亂緊張一段時間後,可以暫時脫離工作好好休息,也想了很多方法來「放鬆」:旅行、按摩、唱歌......但總還是緊張很久之後,才舒壓一次。

然而透過禪修的練習,可以時時處於身心放鬆的狀態。

只要在平常生活中發現有緊張狀況時,馬上將頭腦放鬆、肌肉放鬆,注意呼吸;假如無法放鬆身心,也可以轉而將自己放在客觀的立場,體驗身體的情況,感受內心心念的狀況,就可以達到放鬆的目的。

如此動中有靜,你我也就開始享受歡喜自在的生活禪了。

◇推薦閱讀:聖嚴法師《動靜皆自在》
http://goo.gl/bCY3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