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善知識是我們的好老師

◆「善知識」在哪裡?
我們常常聽到「善知識」三個字,這是什麼意思?
大慧宗杲有個名為道謙的弟子,參禪二十年,修行始終不得力。有天,宗杲禪師命令道謙遠赴長沙送一封信,道謙哀怨:「這麼多年,整天修行都修不出名堂了,現在竟然要我跑那麼遠一趟路,這麼被一打斷,我的修行準要荒廢了!」
他的同門師兄宗元聽他這麼說,便安慰他道:「不會啦,在途中也可以參禪啊!去吧,我陪你走這一趟。」道謙被宗元這麼一說,迫不得已只好啟程,但是一路上依舊心事重重,愈走愈沮喪。宗元知道他的心情,慷慨應道:「好吧,從現在開始,你什麼事都不要想、不要管,儘管參你的禪,這一路上,能幫你做的我都幫你!」
道謙聞言喜出望外,這時,宗元接著說道:「不過,有五件事我幫不上你的忙。」道謙問道:「哪五件事?」宗元回他:「穿衣、吃飯、大便、小便、拖著個死屍在路上走。」
道謙聞言大悟,體證到生命與修行無非就是這幾件事,這下高興地手舞足蹈起來!宗元見狀,知道自己的目的已達,便道:「看來你可以一個人去送信了,那我回去啦!」於是兩人各自分頭而行。道謙續往長沙送信,這一來一回,足足花了半年,回到寺院裡,大慧宗杲一見到這個弟子,便知道他已脫胎換骨。
這個公案說的是修行,然而,道謙開悟的重點卻是因為身邊有宗元這個願意陪他上路,而且能適時給他臨門一腳、助他開悟的「善知識」。
聖嚴師父解釋:「佛教稱呼朋友為『知識』:好的朋友叫做『善知識』,不好的朋友就是『惡知識』……『善知識』既是我們的好老師,也是我們的好朋友,能夠從意見及觀念上規勸、鼓勵、幫助我們。」如孔子所說的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可以直言規勸我們的錯誤,還能包容接受我們的缺點、習氣,因此,親近善知識,能夠讓我們人格成長、智慧增加,也能讓我身心平安。
祖師這麼叮嚀我們:「遠行要假良朋,數數清於耳目;住止必須擇伴,時時聞於未聞。」人生這個旅程,有好的朋友同行,途中的風景與見聞都會加倍精彩起來。
想想看,我們的身邊是不是有善知識?如果有的話,那是我們的福報;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可以想想看,原因是什麼?聖嚴師父告訴我們其中一個可能:「如果心不調,總是在抱怨,即使遇到了善知識,也不會願意教你什麼。」意即,態度決定我們有沒有善知識。
但願每個人都有跟自己相契相應的善知識,也但願每個人,都是別人的善知識。
◇ 文章來源:【法鼓文化值日生Blog】週三:果然是大師
http://blog.roodo.com/ddc/archives/28623207.html
延伸閱讀:《尋找善知識:《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http://goo.gl/ljsDm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