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今日的瑜伽省思

瑜伽的體位法動作姿勢
跟運動伸展及特技表演
最大的不同在
自我的心態

你是將動作成為表演表現
讓自我越來越膨脹,
還是將動作姿勢成為觀照審查自我的對鏡,
清楚看見自我的內心戲,
這個千年不變的劇碼,
從你的家庭,學校,工作場合,
依照自我慣性模式,原封不動搬到瑜伽教室競技場,
自我需要不斷地學高難度的動作贏得讚美,
需要不斷證明,需要競爭,需要掌聲
需要不顧身體聲音只為了不能丟臉,
練到最後,身體也許越來越柔軟,
但心愈來越僵緊,
因為你不容許自己可以休息,
不容許自己跟從呼吸的節奏,
瑜伽的精神的第ㄧ步是讓你放下自我的掌控,
聽從呼吸的節奏,聽從身體的感受,
讓自我的慣性可以逐漸鬆綁,
接納,臣服,鬆靜自然,無為而為,
最後在那個靜止的姿勢
只剩瑜伽本身,呼吸,而做的人消失了。

轉貼自 涅槃瑜伽學苑 Nirvana Yoga & Ayurveda Scho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