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傾聽身體的聲音:您疲勞了嗎?!

什麼有些人一上班就需要大量的咖啡來維持精力,坐在辦公椅上仍然感覺腰酸背痛,每天忙著處理自己的那點事務都感覺力不從心,下班後更是連約會的力氣都沒有了。

導致我們沒有精力的原因是什麼?
那就是「疲勞的身體狀態」。疲勞是身體發出的信號,你所感覺到的每一點疲倦感,都是身體在試圖阻止你陷入更危險的狀態,疲勞是身體生病前的求救信號。

不論在職場還是在家庭,我們常常以「你辛苦了」這句話來作為問候語。對於那些拚命工作、精疲力竭的人來說,這句話聽起來是那麼的溫暖和體貼。

但是,如果我們被問道:「辛苦了,到底是哪兒覺得辛苦呢?」大多數人都無法確切地回答。其實,這種感覺辛苦的疲勞倦怠感,與我們的生活、工作和幸福,有著密切的關係。

疲勞,一言以蔽之,是疾病的前兆,是身體在生病之前所發出的求救信號。

若對這些「身體的信息」充耳不聞,身體就會生病,不要說工作,就連基本的生活都將無法維持。

相反,如果能夠瞭解疲勞的本質,在疲勞惡化之前將身體拉回正常步調,疾病也就無從上身。如果瞭解了疲勞的本質並對它加以控制,進而徹底消除疲勞的話,身體就能發揮原有的力量,讓自己完成更重要的工作,每天都可以過得愉快而充實。

調整體質,讓「疲勞不滯留」的4大密技

★效果顯著的「呼吸法」
呼吸是啟動自律神經的開關,藉由有意識的呼吸,如腹式呼吸法與胸式呼吸法,能夠有效調節身體副交感神經與交感神經之間的平衡。

★眼睛、肩膀、腰部疲勞馬上消除的「8字體操」
將手臂上舉與肩同寬,盡可能腰部以上不用力,配合手腕自然搖擺畫出一個大大的8字。這個體操運用到「側彎」「前後彎腰」與「轉體扭腰」,能有效促進血液循環,全身舒暢

★促進血液循環的「摸摸腰體操」
打開雙腳比肩膀略寬,膝蓋稍微彎曲,站直並全身放鬆。重心移至右腳,右肩自然垂下,右手順著臀部摸至大腿下方;完畢換左邊。

★增進健康的「指尖按壓療法」
不同的指頭各有其對應的身體器官,只要按壓手指指甲根部的兩個點到有點痛的程度,每次二十秒,就能提高器官的運作功能。此外,也有助於調節自律神經平衡。

安保徹
免疫學家,醫學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