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自然心藥:幸福人生的心靈處方

人類是一種非常奇妙的動物,我們突破了身體的極限,發明各種工具上天下海,甚至進行太空之旅;可是,當人一旦陷入痛苦,卻沒有辦法用任何東西幫忙消除。

物質文明一日千里,精神文明依然原地踏步,隨著科技的發展,幾乎人手一支手機,家家戶戶有電腦,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靠網路搞定,生活如此便利不是應該讓人擁有更充裕的時間?

然而,我們卻過得比古人更緊迫,即使時代進步了,人們的煩惱依然有增無減,困擾我們的不再是物質的問題,而是人的心理問題,甚至有越來越複雜化的趨勢。

當前已有高達百分之十的人正承受憂鬱之苦,而超過百分之十的人飽受焦慮折磨,還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人有長期失眠的煎熬;許多人表面上或許沒有上述問題,卻有各式各樣的精神困擾。

工業化大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形態,把人類從大自然分離出來,深刻地影響了全世界;每一個人都成為經濟活動巨輪的一個小齒輪,社會制度建立起規則性的秩序,日復一日,一週七日,時間以小時為單位來分配,從此人們過著機械般節奏的步調,為了運轉高效率的人生,生活環境充滿著緊湊的氛圍。

為了成功致勝,需要跟時間賽跑,人們必須忙碌不停的工作,畢生的精力都投入在維持一定的成就水準,生命被當成是競爭與謀生的工具,眼睜睜看著與幸福漸行漸遠。該是停下來思索的時候了!現代的生活裡,凡是有意識的人都備感壓力,很多人白天時常處於筋疲力竭的狀態,晚上也無法好好入睡。

「壓力」(Pressure)原來的意思是承受壓擠之下的狀態,後來心理學家用來表達發生在人類身心上的「扭曲」狀態。

壓力已經是現代人生活普遍存在的問題,這種揮之不去的無形負擔,常令人喘不過氣來,壓力所產生的負面情緒就像一把野火,稍未注意便會焚毀生命的殿堂,把平靜的生活化為烏有。

醫學研究也證實,過大的壓力將造成免疫力失調,對個人身心健康產生莫大的傷害,人在生理方面的壓力,實際上多是由心理引起的。身心是一體的,身與心的關係密不可分,我們內心被問題所困,行為也同時被束縛,心靈受到創傷時,身體會記憶在細胞裡!

人在承受壓力時,肌肉會跟著緊繃起來,身體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外在環境的持續威脅,我們的肌肉一輩子可能都處於緊縮狀態。

常態性勞累會演變成慢性疲勞,而且落入慣性緊張的生理模式,限制住身體許多機能的正常運作,譬如:血液循環不良、自律神經失調、干擾內分泌系統和免疫系統,而引發憂鬱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便祕、痔瘡、消化不良、癌症等各種慢性文明病。

幾年前,台灣票選出來的年度代表字是「憂」,顯示壓力令人產生憂心、不愉快、焦慮不安的情緒,儼然已造成社會多方面的問題。

日常生活裡不斷發生的小狀況,遠比人生中的大事件,更容易造成我們的壓力。比方職場中與上司互動不佳、同事間相處不愉快、夫妻感情不睦、情侶吵架冷戰、交通堵塞不暢、朋友意見不合、小孩不聽話等等。

每一天,生活中總有無數惱人的小事,在觸發神經系統數百次的微型壓力反應,讓身體持續處於「戰」與「逃」的警戒狀態,實在令人心煩意亂。

這些日常困擾的持續累積,長期下來漸漸形成巨大壓力,時時刻刻都在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情緒會左右生命的方向盤,憂慮會毀掉生活的品質,憤怒更可能造成終生遺憾。

不少人面對生活龐大壓力的困擾,不是慣性採取壓抑的策略,就是不懂得如何正確的宣洩。如果你把壓力視為常態,那要特別留意了,一個從未生氣的人終究會得內傷,但是若一再讓情緒暴走,則是使身邊的人很受傷。

若不從根本層次上獲得有效的紓解,惡性循環的結果,終將累積成無法收拾的大麻煩。正視壓力的存在,我們必須深入了解,找出它的根本原因。

許多人認為壓力來自於四面八方,可能是工作職場、家庭婚姻、人際關係等外來因素,但是為什麼面對同樣一種壓力情境,對不同的人來說,卻有非常大的差異性情緒反應。

追根究柢,壓力產生最主要的根源其實在於個人的思維方式,這怎麼說呢?

壓力發生的原因叫「壓力源」;由壓力源造成的生理、心理反應叫「壓力反應」;兩者之間還有一種對壓力源的想法叫「壓力認知」。

例如,下雨天出門很不方便,心情整個就是不開心;這時「下雨天」就是壓力源,「出門很不方便」就是壓力認知,「不開心」就是壓力反應。但是,面對同一種壓力源,由於承受者壓力認知的不同,就會讓感受到的壓力變得不一樣。

換句話說,壓力源是人不能完全掌握的因素,壓力反應是壓力認知所造成的結果,其中最關鍵的地方就是「壓力認知」,你只要能夠巧妙的轉換思維,就可以跟壓力說再見。

羅斯福還未當上美國總統之前,家中曾遭竊損失慘重,有一位朋友寫了封信安慰他。

羅斯福回信說:「親愛的朋友,謝謝你的來信,我現在心中很平靜,感謝上帝!」

「因為,第一、竊賊只偷去我的財物,沒有傷害我的生命;第二、竊賊只偷走部分的東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慶幸的是:做賊的是他,而不是我。」

人可以因為心態改變而使生命轉變,只要轉變心態就能改變人生,這種幸福的換算方式,不僅是一種豁達的生活態度,更是一種超脫的處世智慧。

摘錄:《自然心藥:幸福人生的心靈處方》
作者:陳瑋
出版:華志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