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微妙的力量:大自然生命療癒法則

一個人的身心健康,大部份責任不在於別人,而在於我們自己。身體目前所呈現的狀態,反應了過去飲食習慣、生活模式和觀念態度所造就的結果;這些因素,也影響了人體的自癒能力。身體常常跟我們對話、發出訊息,小一點是提醒,大一點則是警告,你有接收到嗎?我們的身體,比任何「科學儀器」都更為精確,只要我們懂得解讀就可以趨吉避凶。
所有的症狀都是身體啟動自癒力的防護機制之下,所產生的各種現象。例如,發燒是由於免疫系統動員白血球與病毒作戰,刺激淋巴球產生抗體配合消滅病毒,這種過程中其殘骸會釋出一種叫「熱原素」的物質,隨著血液循環到下視丘把體溫調高,所以人就發燒了!
再舉一列,電腦族因長時間久坐或姿勢不良,造成腰部或肩頸痠痛,這種疼痛是因為腰部或肩頸筋膜肌肉損傷,造成氣血循環不良,因此身體發出了疼痛的訊息,提醒我們需要處理筋肉的傷害,姿勢要調整正確讓氣血運行通暢。
身體因為疾病而產生的各種症狀,其實都是內在發出的訊息。如果把人體比喻成一棟大樓,假設某一天,其中一層樓突然起火燃燒,火災警報器也響了,那麼身為大樓的管理者應該怎麼做?我們是要進行滅火或尋求消防隊來支援,還是只去關掉響不停的警報器?「疾病就像身體發生火災、症狀則是警報器」,生病當然要滅火,可是一般人卻是想辦法關警報器。
找醫生看病的目的就像是大樓管理者撥一一九向消防隊求救,但是,現在的醫病關係卻演變成,只處理讓身體不適的症狀(警報器),並未深入解決疾病的根本問題(滅火)。處理症狀只是暫時關掉或破壞警報,在人體自癒力的防護機制之下,警報作用仍然會以其他更大的方式響起,再次提醒主人要去滅火。
不幸的是,現代醫學往往在疾病治療的過程中,使用了產生副作用的方式,那等於是火上加油啊!這是一個簡單的道理,可是卻很少人能夠理解,如今,為什麼有許多人長年都在吃藥,因為這些藥物只是在關警報並不能滅火,根本沒有解決到病的根源,不持續吃當然會復發,而且吃了有副作用的藥又產生新的疾病,因此陷入惡性循環,這樣等於在浪費時間跟生命。
摘錄自《微妙的力量:大自然生命療癒法則》華志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